top of page
year-2022

Message from Principal Mr KY CHAN

2022-2023學年

開學日講話——擁抱挑戰•力臻善美

新學年,學校有新成員加入,成為胡忠人,包括中一級同學及教職員,相信他們的加入一定會令胡忠成為一個更美好的一個大家庭。

 

同學們知道嗎?為了更順利地開展新學年的各項工作,為大家提供更好的學習配套。老師們於八月中已陸續進行不同的會議和工作坊。我想感謝同事們的投入和付出,希望同學懂得欣賞和珍惜身邊為你付出的人,更努力做好自己。

 

學校2022-2025年新的關注事項:

   (一)    強化學生自主學習策略,提升學習積極性

             目標:1.      善用回饋,整理所學,反思學習表現。

                         2.      通過多樣化評估,調整教學策略,增加課堂參與度。

                         3.      完善個人學習策略,豐富學習成果。

   (二)    胡忠人全情投入,擁抱幸福

             目標:1.       擁有成長型思維面對挑戰。

                         2.       建立成就感。

                         3.       發揮所長,貢獻他人。

 

期望同學能積極參與課堂,認真參與老師為你們精心設計的課堂活動。「康奈爾」筆記已實行數年,部分同學亦已掌握相關技巧及製作非常出色的個人筆記,有效整理所學,更有利考試溫習,期望同學本學年在反思學習表現方面能更進一步,找到良好的學習策略,累積成功感,讓學習成為一件樂事。

 

除了學習知識,更希望同學能享受校園生活。學校會推動桌遊(Board Game)活動,讓同學享受遊戲的樂趣,亦從中學會共處。每款桌戲的設計與玩法均不同,可以訓練同學不同的能力,例如DIXIT可以讓同學發揮創造力,BLOKUS可以訓練同學的觀察力,其他不同的桌戲還可以訓練同學的反應力、專注力、記憶力等,同學可以愉快地從遊戲中提升不同的能力。

 

大家可以研究不同桌遊的玩法及攻略,與同學切磋,培養自主學習的態度,由「不懂得玩」到「懂玩」,再因為玩得多而積累經驗,到「知道如何取勝」,最後到「教別人玩」,能體會進步所帶來的成就感及滿足感。人與人之間實實在在的互動比起在虛擬世界的電子遊戲有意思得多,所建立的回憶會更鮮明,更令人回味,帶來幸福感。

 

學校亦期望藉著推動桌遊培養同學們的成長型思維及正面樂觀的心態。即使開始時對桌遊並不精通,也只是「NOT YET」而已,只要願意堅持,努力鑽研,必定會成為高手。人生中會遇到不同的困難和挫折,失敗並不可怕,要以成長型思維去面對,從失敗中吸取經驗,不斷改進,現在未能做到的,將來亦一定能做到。

 

另外,我希望同學能夠建立自我管理的能力,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把學習和遊戲的時間妥當分配,達至均衡成長。本學年我對胡忠人的期望是:《擁抱挑戰•力臻善美》。同學在不同的學習和服務崗位上,都應該全情投入,勇於嘗試,樂於接受不同的挑戰,不斷反思改進,追求至善至美。生活便會過得充實、精彩。我們一同加油!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二年九月一日

DSC_4662.JPG
9E4A0002.JPG
PHOTO-2022-08-31-15-07-29 (2).jpg
PHOTO-2022-08-31-15-07-20 (1).jpg
IMG-0523.jpg
IMG-0549.jpg
DSC_4632.JPG
DSC_4677.JPG
DSC_4686.JPG

Welcome Message

All for Our Future Generations

Dear Parents,

We would like to extend a warm welcome to you and your children to join the Wu Chung family! We believe that all of you hope that your children will have a good start and be able to learn and grow successfully. Secondary school is the time for the formation of character and values. It is also the best moment to develop good lifestyle and study habits. What makes us different from one another is our habit, and thus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cultivate good habits at a young age. Let us work hand in hand to accompany our children to learn and grow with love, care, patience and gratitude. Our children are embarking on a new learning journey and also a new starting point of their new adventure. We must give our children the confidence to properly seize this new opportunity for self-improvement.

School education is like the light that shines in the heart of our students. It guides them to walk towards the path of success and ignites their passion for life. We hope that

  • Students studying at Wu Chung can unleash their full potential with teachers’ guidance;

  • At Wu Chung, everyone can pursue their dreams and passions in a supportive atmosphere from our teachers.

We will provide guidance to our students with care and reasonable level of expectations. An appropriate amount of expectations encourage students to establish good study habits, correct values and positive attitude in life. As for caring, we take care of students with different needs, promote positive thinking and teach them to be grateful for life. We hope students can understand that everyone has their own story and thus achieve our vision:

"Our students can stand up for challenges and changes in life with a positive attitude."

The major concerns in 2022-2025 development planning cycle are:

  1. Strengthening students' self-directed learning and improve their motivation to learn

  2. Devoting ourselves completely and embracing happiness in life

By creating a harmonious class atmosphere, we can help increase the sense of identity and cohesion, so that each and everyone at Wu Chung can fully develop their potential and strengths through the following process to achieve a fruitful future.

msg-chan.jpg

Let us join hands to support and care for our children, and help them to achieve their dream for a happy future.
 

Mr. Chan Kwong Yiu

Principal

Principal's Words

9E4A0052.JPG
1X5A9637.jpg
9E4A0014 (2).jpg
IMG_5748 (1).HEIC
DSC_0551.JPG
1X5A6552.jpg
1W4A5917.JPG

2022-2023 學校簡介

校長的話:心態決定境界 ž 習慣成就人生

暑假期間,翻開書櫃,《7個習慣決定未來》一書再次映入眼簾,作者柯維期望通過作品幫助年輕人改善自我形象、建立友誼、抗拒同儕壓力、面對困難,做好面對未來的準備,從而達成目標。書中提倡的七大習慣永不過時、引人深思,與我校的教育方針不謀而合。我們相信良好的習慣和心態,永遠是面對任何挑戰的致勝法門,故不遺餘力地教導孩子、培育孩子,帶領他們走一條充滿願景、勇氣與幹勁的人生道路。

 

本校的教育理念與書中提倡的七大習慣遙相呼應

 

習慣一 ) 主動積極:為你的生活負責

本校對學生最大的期許是他們能成為主動自發,負責任的人。學業上,我們著重培養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教授不同的自主學習策略,配合預習及「康奈爾筆記」,提升同學的自學能力,有效地整理及應用所學。品德上,我們教導學生勇於承擔,擇善固執,對自己及對他人具責任感。

 

習慣二 ) 以終為始:界定你生活中的任務和目標

本校期望學生能貢獻他人,服務社群,我們運用正面管教的原則,建立不同的學生團隊,為學生安排服務崗位和培訓,讓他們的校園生活充滿目標及使命感,提升他們樂於服務的精神,發揮所長,貢獻他人;在建立成就感之餘,亦增加對學校的歸屬感。

 

習慣三 ) 要事第一:設定優先順序,先做最重要的事情

本校教導學生做事要有紀律及有規劃,培育自我管理能力,使同學行事懂得緩急輕重,曉得訂立優先順序,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有效地運用時間。學生每星期運用手冊內的「反思學習狀況」及「生活亮點」,檢視一周的學習成果及心情指數,並制定改進措施,提昇自我。

 

習慣四 ) 雙贏思維:培養雙方都能獲益的態度

本校提倡助人自助,利己利他的精神,教導學生愛護公物,讓胡忠人得以擁有良好的校園環境。我們設立「Academic Prefect」,協助推廣自主學習策略及分享學習心得,同學之間互相幫助,互補不足。通過同儕學習,共同經歷,一起成長,達至雙贏。

 

習慣五 ) 知彼解己:誠懇傾聽別人的話

我們深明溝通的重要性,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既願意聆聽別人的意見,又能自信地提出自己的想法的人。老師恩威並重、賞罰分明、公平公正、一視同仁,以身作則地教導學生明辨是非善惡,引導他們多角度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考慮及照顧他人的感受。

 

習慣六) 統合綜效:跟別人一起努力,完成更大的成果

本校老師尊重個別學生差異,著眼每一位學生的優點,亦會具體地運用正向語言鼓勵學生,建立互相欣賞的文化。我們利用班級經營活動,師生共同營造和諧的班級氣氛,增加認同感與凝聚力,從中感受團隊的重要性,明白團隊合作可以締造出比任何個人努力更好的結果。 

 

習慣七 ) 不斷更新:定期讓自己日新又新

本校重視學生心靈上的照顧,鼓勵學生以「成長型思維」面對不同困難,從失敗中吸取經驗,不斷改進,相信現在未能做到的,將來亦一定能做到。我們教導學生藉著正確的飲食、運動以及睡眠來照顧自己的身體,努力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學習,讓自己持續進步。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社會瞬息萬變,學會應對轉變成為了一個重要課題。回顧這幾年,疫情反反覆覆,從生活方式到教育模式都起了很大的變化,我們往往無法控制環境,但可以選擇如何面對,若以正面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並有良好的習慣去執行,我們會從危難及挑戰中成長,比別人走得更遠。有見及此,我校一直著力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及灌輸正向思維, 我們協助學生發現、正視並發展其潛能與專長,讓他們既「自信」又「自律」地追求人生的夢想。

 

我校致力為胡忠人培育出強大的心靈,讓他們遇上困難時,不會自怨自艾、怨天尤人,而是樂觀面對、迎向挑戰,永不放棄,懷著美好的信念,貢獻他人,追求幸福。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一日

45周年校慶特刊

校長的話:這些年來的緣份,一路走來的感恩

 

2018年,我懷著一腔理想、緊張忐忑的心情來到保良局胡忠中學擔任校長,一轉眼已踏入第五個年頭。回想這些年來,我所遇到的人和事都讓我感到窩心,每每跟朋友談及自己的工作,我總說:「不知是否緣份的安排,讓我加入了保良局,成為了胡忠人,一切的經歷都讓我感恩不已!」

 

當年接到獲聘的消息,心中除感興奮外,也不免緊張,保良局教育事務部的同事十分體貼,為了讓我這個「新鮮人」有同行者,特意在我上班前介紹幾位保良局其他屬校的中學校長,讓我認識有著兩三年經驗的校長作夥伴,我們一見如故,現已成為摯友。保良局確是非常用心的辦學團體,一方面為學校提供專業的支援及各種資源,為學生網羅及推薦各式各樣的體驗學習活動,開闊學生視野。另一方面則給予學校百分百的自由發展校本特色,發揮師生所長,亦讓我得以實踐教育理想,能加入保良局大家庭是我的榮幸!

 

我校的校監校董們對師生關懷備至,熱心參與學校事務。校監鄧宣宏雁女士一直以來對我們的關顧和體貼,在防疫物資短缺時為我們送來口罩及檢測包;每逢節慶,又送來美食為同事們打氣;每次見面,鄧校監總對我萬般鼓勵,她的善良讓我無比的敬佩和感動。另外,顏寶鈴校董對本校亦十分支持,除向本校捐贈獎學金,又為顏寶鈴多用途中心的建設提供資助,讓本校茶藝隊擁有優雅的訓練場地,中心同時亦用作接待嘉賓及舉行小組活動。顏顧問的慷慨及對我校師生的關懷讓我們感恩荷德。

 

我還要感激上一任校長--曾建強校長,我從沒想過一位退休校長會對素不相識的接任人如此照顧。在我上任前,曾校長應我的要求為我安排多次與老師的會面,讓我了解團隊特性和同事們的強項,亦主動為我建立與保良局沙田區中小學校長的連繫,成為良好的夥伴。曾校長更攜同我出席學校的暑假活動,向學生及家長介紹我這位接任人,讓我與不同持份者建立良好的溝通基礎,致使我的工作開展得相當順利。有一天,我按捺不住問曾校長為何待我如斯,他回應:「我從大學畢業就在胡忠工作至退休,我想胡忠好。」這簡單直接的回應,讓我確確切切的感受到他對胡忠的感情,我強忍淚水回應:「大哥,謝謝您!」曾校長這種愛的傳承使我明瞭胡忠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讓我立定志向,全心全意服務胡忠。

 

我帶著強烈的使命感和願景來到胡忠,推展了很多的新措施,目的是帶來更佳的「改變」。各同事都專業敬業,樂意跳出「舒適區」,上下一心,為學生多走一步,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團隊精神及愛惜學生的心。誠然,推行新政難免碰上困難,當我努力疏理迷茫,思考如何鼓勵同事繼續向前,同事會前來給予安慰,讓我重拾正能量,為我的團隊感恩不已!

 

家長亦是學校重要的夥伴,我一直為我們的家長教師會感到驕傲!熱心的家長無私奉獻,為老師舉辦敬師活動;為中六學生舉行打氣活動。家長更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在各級的交流群組,互相支援、鼓勵和分享親子心得。家長積極地提出寶貴意見,發揮家校同行的力量,讓學校改進,學生受益。

 

校友情繫母校,不同年代的校友均樂意回饋母校。我特別感激由鄭文輝師父義務帶領的胡忠金龍國術醒獅隊,已畢業的師兄姐三十多年來每逢周六都回校指導學弟妹打功夫和舞獅,不但傳承技藝,更延續濃情,增加彼此向心力及對學校的歸屬感。鄭師父教的不單止是強身健體的武術,更重要是通過練習武術讓學生尊師重道,恪守紀律,實在讓我萬分敬佩!

 

胡忠的學生都純良受教,謹遵校訓,愛人如己、敬師愛友、勤思好學、誠摯不阿。近年學校著力推廣自主學習和正向教育,同學們都開朗樂觀、追求卓越,積極參加活動及服務,他們的成長讓我深感欣慰。

 

這些年來,我幸運地能遇上你們,讓我愛上我的工作,在充實與感恩中追求進步,對未來充滿憧憬及幹勁。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1.JPG
2.JPG
DSC_0860.JPG
IMG_8944.jpg
014_edited_edited.jpg
unnamed.jpg
9E4A0075.jpg

2021-2022學年

1W4A0854.JPG
1W4A1378.JPG
1W4A1553.JPG
1W4A1080.JPG
IMG_5293.jpg
IMG_6290.jpg
9E4A8763 (1).jpg
DSC_5939 (1).jpg

開學日講話——為胡忠這個家作貢獻

暑假剛過去,同學有觀看奧運比賽嗎?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運動員於今屆奧運勇奪佳績,創下輝煌的一頁,為港爭光。當中最受矚目的,當然是張家朗勇奪東京奧運男子花劍金牌,劍擊場上一人一劍看似隻影形單,但運動員卻不是孤軍作戰,在背後的教練、家人、隊友等,所有人的支持缺一不可。即使香港花劍隊其他代表於16強止步,在奧運金牌的光芒下他們可能只是配角,但每一場張家朗的比賽,大家仍會聽到他們聲嘶力竭的打氣聲,在男子花劍所有隊員的眼中,張家朗的成功就是他們的成功,也是香港男子花劍隊的成功,更是香港劍擊隊的成功。這面金牌所承載的是整個團隊多年來的努力。所體現的團隊精神正是體育運動最可貴的地方。

每個人都要將自己融入團隊,才能充分發揮個人的作用,團隊中的互相支持以及一起付出,會帶來更大的成功。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會乾涸

一個人只有融入團隊才能擴大自己


胡忠正正是一個大團隊,所有同學和教職員都是重要的成員。


今天是開學日,同學回到校園開始新學年的學習,背後亦有賴不同學校成員的努力。老師早於暑假中便回校進行一連串的會議及培訓工作坊,為新學年的教學做好準備;工友忙於為同學清潔校園等;校舍亦進行了不少的翻新工程,為同學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和配套設施。希望同學學會欣賞其他成員的付出及努力,懂得感恩和珍惜目下得來不易的一切;同時反思作為團隊的一份子,可以為這個家付出些甚麼?

經歷過網課,同學能再次回校上實體課實在得來不易。實體課能令同學與老師之間,同學與同學之間相處更緊密,大大增進彼此情誼,提升學習成效。為了同學能回校上課,保障同學的健康,全體教職員都接種疫苗或進行定期檢測,9成教職員已接種疫苗。這正是學校成員為團隊的付出。教育局亦宣布,如師生的疫苗接種率達7成,便可進行全日面授課。如果同學身體情況許可,都應該考慮接種,以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增加接種率可以盡快恢復全日面授,令同學重回正常的校園生活,是學校的重要目標。

學校這幾年不斷在進步,無論是環境、設備、學與教策略、學生成長支援上都不斷優化,學校的關注事項是:

  • 關注事項一: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提升學生學習自信​

  • 關注事項二:建構正向校園文化

 

學校花盡心思和投放大量的資源,期望同學擁有正向思維,自發自主地學習,發揮潛能,彼此欣賞,提升認同感和凝聚力,以身為胡忠人為榮。學校的進步亦得到認同,我們越來越受歡迎,中一收生水平不斷提升。學校收到教育局通知,胡忠會在下一學年開始,在初中開辦2 班英文班,這實在是所有胡忠人努力的成果。

要學校繼續進步,以胡忠人為傲,所有成員都需要一同付出。同學們作為學校的一員,穿起胡忠的校服,就有責任和義務去團隊貢獻、維護胡忠的良好形象。同學遵守校規,校服儀容端正,校內校外都保持純樸有禮的形象,便是尊重學校、尊重學生身份、展現對胡忠歸屬感的表現。

作為團隊的一員,除了欣賞其他成員的付出,同學亦要明白,每件事情,無論大小,都需要大家齊心協力,方能成功。
 

希望同學記著,胡忠是一個大家庭,你們每位都是重要一員,大家都應該愛這個家,投入參與活動,做有益團隊的事。凝聚團隊力量,促進團隊進步。

 

今個學年我對大家有以下期望和要求:

 

全情投入校園學習生活,為胡忠這個家作貢獻。

 

我們一同努力。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2021-2022 學校簡介

校長的話:攜手努力  成果共見(詳盡版)

 

逐步實現願景,結伴攜手進步

本學年,我在胡忠中學開展第4個年頭的工作,回想過去的3個學年,過得充實和滿足。因為我們正努力實現願景:

  1. 我們擁有一個專業而快樂的教學團隊

  2. 我們的學生能持有正面人生態度面對挑戰和改變

 

我們訂定了以下學校關注事項:

  1.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提升學生學習自信​

  2. 建構正向校園文化

 

在所有胡忠人攜手努力下,學校進行了超過100項的優化措施,迎來很多美好的「改變」,無論在環境、設備、學與教策略、學生成長支援上都不斷優化。學校花盡心思,投放大量資源,期望同學擁有正向思維,自發自主地學習,發揮潛能,彼此欣賞,提升認同感和凝聚力,以身為胡忠人為榮。

 

提升校園環境,有效運用空間

學校一方面重整現有的房間,改造校園環境,令空間得以更有效地運用;另一方面修繕原來的設施:包括重新粉飾校舍外牆、重鋪籃球場地面及安裝新籃球架、翻新禮堂及舞蹈室、更換師生桌椅及黑板、加裝飯堂屏封及空調設備、改建7樓為多功能小禮堂、更換全校音響系統、增設小型自修室、於地下禮堂、7樓演講廳及7樓小禮堂安裝LED熒光幕牆、購置8部智能教學大電視、增加無線網絡接駁點等等。新修建的「顏寶鈴多用途中心」及「STEM LAB」將於本學年竣工。校園變得奐然一新,讓胡忠人在更佳的環境,全情投入學校生活。

正向教育建設,環境塑造內心

配合正向教育的推展,一系列正向校園佈置和建設已經逐步完成。分別有學校地標、感恩板、許願樹、性格強項展板,「RISE & SHINE」表演舞台、「OUR JOY AND TREASURES」成就榜、正向基地——「融HUB」及健身室——「HEALTH HUB」,為正向教育提供優質環境。

優化學校政策,行政更具效率

學校優化多項政策及改善行政架構,提升效能。重整高中分班分組安排,高中每級分為5班,減少浮動上課課節,有利班級經營及學生照顧。學年分為三個學期,統整考試安排,提升學習效益。

此外,把以往4大行政組分拆成多個委員會,增設課程及科務發展組、正向教育及級統籌組,加強學校關注事項的發展。此外,每組組員人數減少,有助溝通,提升效能。委員會數目增加,令更多老師有機會擔當領導角色,發揮潛能,有利學校管理梯隊的承傳和發展。

 

教師專業發展,加強教學效能

為提升教師專業,學校安排一系列有關自主學習的培訓工作坊。一方面安排核心科目進行備課、觀課、評課的技能提升工作坊;另一方面協助教師優化自主學習的學與教策略。同時為中層老師提供領導培訓,協助學校發展。

另外,學校成功向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申請,獲超過300萬元資助,推行正向教育,為教師團隊進行具焦點的正向教育工作坊,主題包括「性格強項」、「正向語言」、「成長型思維」、「班級經營籌備及實戰」及「正向管教」等等。

教師專業發展有助建立團隊氛圍,深化推展自主學習的信心,同時掌握及嘗試運用正向心理學,增加正能量,提升教師專業技能。

 

重視學生培育,成就多元發展

學校著力灌輸同學正向思維,培養良好習慣。初中設學習技巧課,強調預習及筆記整理的重要性,協助同學掌握自學策略。設創新與科技課,以提升學生創意解難能力;設陽光課,讓同學發掘及發揮性格強項,以成功孕育成功。期望同學懂得感恩與欣賞,提升幸福感。

高中則設生涯規劃課,透過不同活動的體驗,讓同學認識職場及工作世界,學習理財技巧,裝備自己,訂立未來人生路向。

學校著重班級經營,為同學製造共同經歷和回憶,提升師生凝聚力及學校歸屬感;同時培養同學「成長型思維」,令同學相信「能力」和「智慧」可以透過努力培養,無懼困難,擁抱挑戰。

 

家校合作無間,良好溝通互信

家長是學校最重要的伙伴,最令我感到驕傲的,是胡忠家長對學校的支持。今年9月10日的「敬師日送梨活動」,家長參與人數超過40人,陣容鼎盛。家長與學校理念一致,在家長教師會這道良好的溝通橋樑下,彼此有著堅實的互信,家校齊心,培育孩子。

 

全員齊心努力,成果已然可見

胡忠人都擁有以下特質:

  • 對自己有要求

  • 願意接受挑戰

  • 擁有感恩的心

學校的進步得到認同,在區內有口皆碑,中一收生水平不斷提升。學校收到教育局通知,胡忠可於2022-2023學年開始,在初中開辦2 班英文班,這實在是所有胡忠人努力的成果。

樂觀正向積極,夢想一同啟航

老師是協助學生追夢的啟導者,學校是推動學生追夢的地方。我們相信學生不是因為聰明才值得鼓勵,而是因為鼓勵變得聰明。期望胡忠人皆正向樂觀,視困難為挑戰,找到發揮的舞台。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PHOTO-2021-07-08-21-48-56.jpg
1W4A2441.jpg
20211027_085815.jpg
1W4A1591.JPG
1W4A1610.JPG
CTC_8921.JPG
IMG_6978.heic
20211021_112032[1].jpg
1W4A2201.JPG
1W4A2391.JPG
1W4A1730.JPG
AAA_2116.JPG
1X5A0025.jpg
IMG_8301.jpg
9E4A2316.jpg
DSC_0065.jpg

2021-2022畢業特刊

校長的話:危中有機 ž 遇水架橋

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由2019年開始,反反覆覆,至今已三個年頭,今屆的中六同學在整個高中生涯經歷種種,到今年仍要為備戰重要的文憑試而全力以赴,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

在高中期間,面對著疫情的變化,教育局對學校有不同的安排,時而網課,時而面授課堂,同學或會無所適從,不斷調節學習模式。本以為今年疫情穩定,同學也做到全日面授的要求。誰料到開考前的三個月,疫情再次洶湧而至,定好的文憑試考期忽又成了未知數,需要等待考評局落實。另一方面,更擔心一旦在考試前染疫,無法進行考試,多年的努力更會頃失用文武之地。同學在此期間的焦慮不安,未知和恐懼,實在需要有強大的意志才能堅持下去。不過,這一切同學也走過了,無論成績如何,同學亦收穫了很珍貴的經驗,在危難之中抓住了機遇。

我期望同學能在這樣的經歷下,體會到人生漫漫,有太多的事情,不在我們可控的範圍之內。我們能夠做到的,是維持良好的心態,勇敢面對世事的變化,適應各種環境,處變不驚,在危難之中找到新的機遇。

與其逆來順受,隨遇而安,不如積極面對。哪怕世事紛亂、兵荒馬亂,我們也能夠沉著應戰。俗語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環境不轉時,心念一轉,便豁然開朗。

面對不如意的環境,不如意的境況,不如意的結果,同學不要氣餒,既不要自怨自艾,也不必埋怨時不與我。機遇是在同學有充分準備下抓住的,期望同學在不一樣的經歷下,可以有不一樣的發展。

無論同學日後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保持正面的心態,坦然面對。遇上逆境時,沉著應戰,靜待轉機。先接受自己處境,再為自己打氣,迎難而上,讓危難成為你成長的動力。

我也想同學記著,胡忠是同學的母校,也是同學的「娘家」,同學若遇上難以面對的困難,大可回到「娘家」,找老師們談談,也許能找回初心,平伏心情,撥雲見日。

同學緊記,心態決定境界。生活中的人與事,都是生命給我們的課題,體會生活就像味蕾感受味道,一頓飯若只有甜味會讓人生膩,不同的酸甜苦辣會讓味道更有層次、更加豐富。一帆風順的道路總是讓人有感缺少驚喜,遇上困難時坦然待之,遇水架橋,以正面積極的心態應對。正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終會否極泰來。雨後的彩虹,更能讓人欣喜。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二年七月十一日

2020-2021學年

開學日講話——自強不息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的開學日,同學未能回校,我改以錄像形式向全校同學作分享和勉勵。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內容:

疫情期間,同學暫時未能回校上課,但學校不斷在增善不同的設備,好讓同學回來的時候,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 地下樓層換了防滑地磚,同學不用再怕滑倒,亦不用怕被以往那些綠色的地毯絆倒。

  • 地下設置了大型學校地標,讓同學可以拍照留念,又或坐下交談,增進友誼。

  • 飯堂加裝了空調設備,夏天午飯時間不用汗流浹背。同時安裝了趟門,以後飯堂可以用作舉辦不同活動的地方。學校亦會在兩部飲水機之間的位置安裝大電視和小舞台,讓同學可以在午膳或課後時間做一些表演,一展才華。另外,飯堂空間更可利用新安裝的電動水晶閘分隔成兩個區域,作為課後功課輔導及自修室用途。

  • 地下男女洗手間做了全面翻新,變得更清潔衛生。

  • 一樓新教員室對出加設了一個小型自修室供同學使用,亦是同學與老師研習的好地方。

  • 所有班房換了新教師桌,令課室空間更寬敞;五樓和六樓課室也更換了新黑板,便利同學學習。

  • 七樓天台的一邊改建為小禮堂,加裝了舞台、大電視和音響設備,可作為集會和表演場地。另一邊則會設置健身室「Health HUB」,讓師生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期望疫情盡快減退,同學可以重回學校,享受校園生活。這段在家學習的時間,我希望同學格外珍惜;很多同學會因未能回校上課而變得懶散,甚至乎荒廢學業。我期望胡忠的同學能夠不一樣,別人倒退,我們更要向前行,趁這段時間增強自學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優秀。世界各地都受疫情影響,有些地方的學生,因為沒有器材或網絡未能進行網上學習。相比之下,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希望所有胡忠人都懂得珍惜和感恩。今個學年我對大家有兩個期望和要求:

 

1. 珍惜學習機會,建立良好作息規律

2. 進一步提升自我的校服儀容要求


面對疫情,我們未必能控制大環境,但我們可以用正面的心態去應對。

我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們可以改變心情

我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們可以善用今天

我們不能樣樣勝利,但我們可以事事盡力


我們今年正向教育的主題是:FACE THE SUNSHINE   LIVE YOUR OWN LIFE

 

  期望所有胡忠人都可以活得積極幸福。我們一起努力,自強不息,令胡忠成為啟發同學追尋夢想、充滿美好回憶的地方。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零年九月一日

IMG-7381.jpg
unnamed.jpg
IMG-7386.jpg
IMG-7384.jpg
IMG-7379.jpg
IMG-7496.jpg
IMG-7475.jpg
IMG-7493.jpg
unnamed.jpg
1a.jpg
6.jpg
7.jpg
IMG-7666.jpg
3.JPG
5.jpg

2020-2021學校簡介

校長感言:家

2020,一個特別的年頭!經歷了多個月的網課,上一個學年總算完成。然而新一學年,仍然需要維持近一個月的網課。9月底,所有胡忠人都回到胡忠這個家,大家終於可以真實的見面。

為了防疫,疏導人流,學校開放兩邊大閘讓同學進出校園。我早上特意在兩邊閘口游走,懷著興奮的心情,期望可以跟大部份的同學打招呼,歡迎他們回家。

為了迎接同學的復課,全校教職員都花了很多的力氣和心思,讓校園變得更衛生、更舒適。我要感謝所有付出努力的胡忠人:

老師們每天提早上班,當值老師在大閘迎接同學,班主任則在課室照顧同學,盡心盡力;

 

職員們每天早上在兩個體溫站為大家檢查體溫,提示大家走過消毒地毯,保障師生健康;

 

領袖生們每天早上在兩邊閘門為大家噴酒精潔手液清潔雙手,保持個人衛生;

 

校務處文員每天為同學預備好各樣文件和防疫物品,期望順暢地復課;

 

工友姨姨們每天全面為校園清潔,保持衛生,辛勤勞苦,只想讓同學安心學習;

 

同學們在停課期間用心學習,照顧自己身心,保持健康,希望復課後奮力爭先;

 

家長們積極參與家長教師會,與班主任保持緊密聯繋,給予學校最大的支持;

胡忠這個大家庭,就是這樣的同心協力。無論是新胡忠人,舊胡忠人,同樣關心學校。有子女已經畢業的中六生家長,仍在百忙中回來當義工,我深深感謝家長們的心意;也有中一新家長加入這個大家庭,我充滿期盼。九月第一次家教會常務會議,就有二十多位家長參與。大家同心為優化學校環境,提升同學們的學習配套貢獻良策。我在會議上述說學校的願景:

我們的學生能持有正面的人生態度面對挑戰和改變

我向家長們表示,學校透過設定相應的關注事項,投入心力和資源,致力灌輸同學正向思維和培養良好習慣,讓胡忠成為啟動學生夢想的地方,引領學生追尋一生都能發展的興趣,成就美滿的人生。

有家長回應說:「校長,這是我兩年前來胡忠升中講座時聽你說過的話,感謝學校的堅持,我們選對了路。」我的心頓時溫暖起來。心想:從同學的日常表現、本屆文憑試的理想成績和近兩年中一收生水平的顯著提升,證明我們的方向是對的。同學有領受,坊眾亦認同。有了家長們的支持,並肩同行,我們正朝著願景邁進。全面復課的首日,家長們更向老師逐一送上清甜的南水梨,滋潤老師的心靈。

胡忠就是這麼的一個家,每一位胡忠人都懂得互相欣賞,互相尊重。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齊心協力建造美好的校園,追尋幸福的生活。

今個學年,校園內新添置的兩部大電視,播放著窩心的復課歡迎短片,配合學校正向教育的主題:「Face the sunshine, live your own life.」片段讓大家看得陶醉,每一件事情都藉得我們珍惜和感恩。

縱使疫情反覆,面對不同的挑戰,胡忠人都會面向陽光,正向積極地投入學習,一同努力,一同進步。胡忠就是這麼一個溫馨滿載的家。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2020-2021畢業特刊

校長的話:離開,是為了再次相遇

 

時光飛逝,同學轉眼間便在胡忠大家庭生活了六年,終於來到告別校園的一天,同學們懷著怎樣的心情呢?

在最後的上課天,同學們熱情地與老師及同窗好友們拍照留念,互訴衷情,即使面戴口罩,仍能從你們笑意盈盈的眼睛,感受到你們之間相伴數載、朝夕相處的感情。

同學們佻皮地在好友的校服上留下感言,留下簽名,留下紀念;以一筆一畫為彼此的校服加添不同的顏色,就如同為對方六年的校園生活加添豐富的色彩。

耳邊傳來你們齊聲高唱校歌,流露著你們對學校的不捨與歸屬感。

當天,中三的師弟妹亦參與了你們的大日子,你們撰寫鼓勵字句送贈予師弟妹,鼓勵他們勇於面對升讀高中的日子;他們亦在紙蜻蜓寫上對你們的祝福話語,盛載著滿滿的祝福,飄落到你們身邊,場面溫馨。胡忠是一個大家庭,大家收穫到的是來自一眾同學的關愛。

從胡忠畢業的你們,將如漫天飛揚、色彩繽紛的紙蜻蜓一樣,懷抱著祝福及夢想,向目標飛去。當你們飛累了,可以如同紙蜻蜓一樣在校園徐徐降落,安心休息。母校是你們心靈的依靠,母校盛載著你們的青春,盛載著你們珍貴的回憶。

臨別依依,你們把信件、值得紀念的物件放進時間囊,約定同窗好友,於人生另一階段一起回母校打開時間囊,一同回憶懷緬於胡忠的點滴和快樂的校園時光。到時候,相信會是另一種溫暖及感動。 

同學們在老師的循循善誘及照顧下成長,一臉稚氣的孩子成了今天有目標、有志氣的青年人。成長,是變得更成熟的過程。期望你們可以謹記師長的教導,以「成長型思維」面對以後的挑戰。天賦不代表一切,人的才智是可以通過鍛鍊而提高的,只有努力才可以做得更好,學會擁抱挑戰,堅持到底。心態決定境界,心懷希望和勇氣,樂觀積極,開創美好人生。

胡忠是你們的家,今天暫別,不必傷感不捨。儘管努力向前,朝各自的目標奮鬥吧!離開,是為了再次相遇。家永遠都在這裡,期待你們某天回家,與家人再次聚首,歡笑依舊。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unnamed.jpg
DSC_4735.JPG
WCC00000002.JPG
WCC00000134.JPG
1W4A9015.JPG

2019-2020學年

1X5A1418.jpg
IMG_3548.JPG
IMG_3549.JPG
IMG_3844.JPG
IMG_3842.JPG

「發現感恩事」的眼睛

我在開學禮上與同學分享了以下的一個故事:

有個女孩跟媽媽大吵了一架,氣得奪門而出,決定再也不回這個討厭的家!一整天,女孩都在外面閒逛。傍晚時份,她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地叫,然而剛才氣憤離家時,女孩卻沒有帶上錢包和手機。她一直逛著,逛著,來到一家麵檔旁,聞到陣陣的香味,就停下凝視著那些美味的麵條。

在這時候,老闆親切地問:「小姐,妳要不要吃麵?」

她不好意思的回答:「嗯!可是……我身上沒有錢……」

老闆聽了說:「沒關係,今天就算我請客吧!」

女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坐下來。不一會兒,老闆遞上了一碗美味的湯麵,她大口大口的吃,吃得津津有味,並說:「老闆,你真好人!」

老闆說:「哦!為什麼這樣說呢?」

女孩回答道:「我們素未謀面,你卻對我那麼好!不像我媽,她根本就不了解我的想法和需要,真氣人!」

老闆笑了笑,說:「小姐,我只不過煮了一碗麵給妳而已,妳就這麼感激我,那麼妳媽為妳煮了二十年的飯,妳不是更應該感激她嗎?」

故事說到這裡,故事帶出一個我們很多人都會不經意地常犯了的毛病,就是在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得到別人對自己好。開始的時候,我們會感激不盡,可是,久了就習以為常,認為別人對自己好是理所當然 ; 然而當有一天別人對自己不夠好,就會產生埋怨,埋怨別人對我們不好,其實不是別人不夠好,而是我們「習慣了得到,卻忘記了感恩」。

誠然,我們身邊不乏感恩事,只是欠缺發現感恩事的眼睛。首先,就以學校暑假期間進行了的校舍及籃球場翻新工程為例,同學回到學校,看到煥然一新的校舍,有些同學可能會覺得「不錯呀!」,有些可能會覺得「哦!髹了油!」,有些可能會覺得「沒甚麼,顏色不是特別好看!」。我再以新學年推行的智能卡電子平台為例,同學收到了一張設計精美的智能學生證,方便了老師點名程序,提供了即時的資訊發放渠道予家長及同學等等。很多同學都可能不以為然,沒想過事情都不會自動發生的。事實是老師經歷半年以上的籌備、資料搜集、比較分析、向有關部門/機構申請,來來回回的磋商,施工/製作過程的監察……此凡種種還有賴裝修師傅和工友的配合,甚至需要同學更改活動場地,彼此遷就等等,這才會讓一件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得以順利完成,其實背後隱藏了很多人的努力。

我希望所有胡忠人都擁有一雙「發現感恩事」的眼睛,欣賞別人的付出,用感恩的心來生活,感受生活的美好!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九年九月三十日

2019-2020學校簡介

校長序言:正向感恩•樂於服務

 

在學期初的「領袖授章禮」上,我讚賞並感謝不同服務團隊的同學,他們無私地為校園付出,使學校的工作得以暢順運作,燃亮了校園多采多姿的生活。與此同時,我向同學介紹自己最欣賞的領導類型----「服務型領袖」,領導的本質需要有謙虛 (Humility)及正直(Integrity)這兩種品格,不是為了利益、不是為了權力而擔當有關服務崗位,而是真誠地服務他人,為自己帶來滿足感,並從中得以成長。

 

我當天亦向同學分享了以下一個故事:

 

阿明是一位樂於助人的年青人,他每天都在能力所及下幫助有需要的人。很多時候,受助者向他道謝之餘,還希望給他報酬,但阿明每次總會親切地回答:「不用給我報酬了,但請你答應我一件事,日後在你有餘力的時候,請幫助有需要的人」。如是者過了十多年,有一天,阿明駕著輕型貨車把一批貴重的貨物送往客人,途中要經過偏僻的山路,忽然風雲變色,滂沱大雨,颱風兇兇來襲。阿明的車子在山路中「拋錨」了,手提電話訊號亦因風暴而間斷了。在這無助之際,有一輛中型貨車駛過並停下,年青的司機問阿明是否需要幫忙,他們合力把阿明的車子繫於中型貨車後,中型貨車把阿明的車子拖到要交貨的地點。阿明非常感激那位年青司機,說要給他報酬,年青司機回答說:「不用給我報酬了,但請你答應我一件事,日後在你有餘力的時候,幫助有需要的人」。阿明頓時愣住了,心上充滿著一股暖流,莫名的感動,原來他多年來的無私奉獻,感染了很多的人,他說過的話竟傳回自己的耳中。

 

我勉勵同學懷著誠摯丶感恩的心幫助他人,服務他人,讓愛的種子得以萌芽,得以傳播,令世界變得更美好丶更熣燦!

 

我們堅信學生素養的培育至為重要,要適應新時代的挑戰和達至豐盛的人生,正向教育是最適切的方向。除了感恩及服務的心,我們更致力培養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讓同學擁有以下特質:

  • 相信任何事情都能夠學習和有進步的空間,能力和智慧是可以經後天的努力而培養出來。

  • 相信別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學習如何做,並堅信自己也能做得到。

  • 明白失敗與挫折是學習的必經階段。

  • 擁抱挑戰,讓自己得以成長和進步。

 

保良局胡忠中學紮根超過40年,擁有堅實的基礎,學校設立四大委員會(分別是學與教、品格成長、多元智能發展、生涯規劃),全面照顧同學的不同需要,為同學製造多元的成長經歷,培育他們成為愛人如己、敬師愛友、勤思好學、誠摯不阿、開朗積極、靈活變通的優秀人才。我們的團隊與時並進,持續革新,與不同持份者建立著緊密的夥伴關係,所有胡忠人都會上下一心,相信同學會不斷進步,鼓勵他們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活出幸福完滿的人生!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1X5A2996_edited.jpg
1W4A9452.jpg
1W4A0413.JPG
IMG_3503.jpg
1X5A1594_edited.jpg
DSC_3594.JPG
DSC_3540.JPG
1W4A6582.JPG
1W4A6587.JPG
1W4A6578.JPG

2019-2020畢業特刊

校長的話:我們都是幸運的

俗語說,好事多磨。

今年畢業的中六同學,是磨練特別多的一屆。社會事件、持續的新冠病毒疫情,使社會的氛圍很是沉重,面對重要的文憑試及一再更改的考期,同學們必定感到很大壓力和焦慮吧? 慶幸的是,文憑試最終也能順利開考,同學們都勇敢的把它完成了!

這場荊棘滿途的文憑試,你們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比以往的中六同學都要多,壓力自然更大。有人可能會覺得不幸吧!可是,換個角度看,經歷這些,面對徬徨無助,你們學會面對困難,克服對未知的不安。你們也比以往的中六畢業生更堅強。這些都是寶貴的。

面對停課,大家少了上課時間,慶幸的是師長們透過電子媒介耐心解答你們的疑難,為你們提供適切的支援,與你們同行。

面對嚴峻的疫情,傳染率高的肺炎,慶幸的是我們和家人都健康平安

因應疫情,同學們擔心沒有足夠防疫物品應考,慶幸的是社會上關心考生的人很多,許多機構都為考生提供支援,同學從收到的防疫包,當可感受到社會的關心和支持。

同學失去「Last Day」的回憶,難免感到遺憾,慶幸的是我們還擁有畢業典禮及謝師宴的美好回憶,在家人、老師、同學一起見證下,順利畢業。

面對逆境,我們換個角度思考,多想想「慶幸」的地方,還是可以找到「小確幸」,感受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與滿足。在未來的生活中,學會正面思考,你們的人生定會更快樂。

轉眼六年,同學要從學校畢業了,相比知識,師長們更希望伴隨著你們畢業的,是茁壯的心靈。人生要面對的挑戰很多,正面樂觀的心態,會讓你們更幸福、更快樂。

好事多磨,希望你們的焦點放在好的事情上,經歷過磨練,終究會成就一件好事。不論今次文憑試成績如何,只要有目標,努力堅持,迎向挑戰,反思改進,成功就在「磨練」的後面。還記得我們的主題「拼我所能•逐夢一生」嗎?相信胡忠人都會彼此鼓勵,共同奮鬥,向各自的目標邁進,美好的前程,圓滿的夢想,就在大家的未來。

孩子,我們都是幸運的!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六日

2018-2019學年

IMG_20180831_114001.jpg

新學年 新氣象

隨著暑假過去,新學年的開始,對我來說亦是一個新挑戰的開始。我很榮幸接替榮休的曾建強校長,擔任保良局胡忠中學(簡稱胡忠)的第六任校長。我懷着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來到胡忠大家庭,期望可以傳承曾校長和所有老師所建立的優良文化,亦希望與時並進,在適當的地方作出改革和創新,提供切合學生及社會需要的優質教育。貫徹胡忠的學校使命,向家長交代,對社會負責。

我的工作座右銘是誠心辦事,大我為先。我會用心與各持份者溝通,努力在教職員、家長、學生、校友及社區人士之間建立良好的橋樑,以伙伴的關係,攜手為我們的孩子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和良好的學習環境。我的願景是:

願景一:我們擁有一個專業而快樂的教學團隊;

願景二:我們的學生能持有正面人生態度面對挑戰;

願景三:我們的學生都勇於創新,善於溝通。

 

我會致力在胡忠建構不同的平台,讓老師們實踐教育理想和抱負,讓學生發揮潛能、愛上學習,培養出一生都能發展的興趣/職業。

我們會以嚴謹與關懷為綱領:嚴謹是對學生有合理要求,協助他們建立良好學習習慣及正確價值觀和處事態度。關懷是明白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成長故事,關顧學生的需要及灌輸正向思維。師生共同營造和諧的校園氣氛,彼此認同與凝聚,促使每一位學生都能發揮個人的潛力與特質。

 

我最重視是團隊合作,相信胡忠的教學團隊在互相信任、彼此尊重和支持下,定能發揮綜效,協助我們的學生走出豐盛的人生,同時亦圓滿了老師們的教育理想。

 

新學年,新氣象,期望同學們都為自己訂立新的目標,校長老師們會與你們同行,一同努力,一步一步走近和達成理想。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八年九月三日

「山竹」後感

超強颱風「山竹」,重創了香港這個先進的國際都會,學校亦停課兩天。停課的第一天早上,我駕車回校了解學校的損毀情況,途中到處都是塌樹,交通非常擠塞,部份道路封閉了,要不停的調頭和改道,情況實在有點危險,最終花了接近兩小時才回到恆安邨,但回學校的必經之路有大樹倒塌,阻塞了整條行車道。我唯有把車子泊到附近停車場,然後步行回校。

回到學校已是早上9時30分,見到惡劣天氣小組林保東老師、校務處職員及工友們已經在校善後。校園內損毀雖不可說滿目瘡痍,但也絕對是很嚴重:有塌樹、有課室窗戶破碎、有水浸、整個校園都佈滿了大量樹葉、樹枝和不同的垃圾,最危險的是懸掛在學校外牆的大型直幡(banner)被風暴破壞,搖搖欲墜。我請工友們放下其他工作,首先處理那幅直幡,經過一番的嘗試和努力,終於成功把它拆除。

停課的兩天,我見證著工友們的辛勞,在沒有電鋸的情況下,用手鋸一下一下的鋸走被風暴吹倒的樹木;用繩子把被風暴吹歪的樹枝一一的繫好;用掃帚把校園每個角落清理乾淨;用鉗子把去水道內的樹葉和垃圾一一的清走;用銅線把早會講台後被塌樹壓毀的鐵絲網一一的重新繫上;用燒焊機把損毀的鐵圍欄一一的焊接好;用專業手藝把破碎了的窗戶一一換上新玻璃。工友們的辛勤付出,實在令我敬佩不已。

這次的風災,不禁讓我聯想起電影〈明日之後〉的情境--極端天氣令人類及其他生物都難以存活。有人預言到了2050年,125萬種生物將會滅絕,美麗的自然景觀將由於氣溫變暖而消失。由於氣候變暖,各種疾病在地球上大肆傳播。如預言成真,人類將會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同學們,試想想,若今次風災不只帶來交通癱瘓,更令全港電力中斷,通訊失聯,又或帶來極端天氣(極度寒冷或極度炎熱)的情況,我們是否還能夠安然渡過?復課的第一天,校園與風災前看似沒大分別,你們可曾想過工友們的辛勞工作?我們每日生活在舒適的環境,全賴背後有很多人為我們默默付出,大家必須要懂得珍惜和感恩。同時要有危機意識,在危難時守望相助,合力走出困境。地球環境的污染和破壞日益嚴重,大家有沒有意識要愛護我們的家園?

同學們,希望大家都經一事長一智,多留意身邊的人和事。懂得珍惜、愛護和感恩,無論將來面對怎樣的挑戰,我們都必能克服,活出美好人生。

今天是中秋節,在此祝願所有胡忠人佳節快樂,月圓人圓事事圓!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四日

IMG-20180917-WA0002.jpg
IMG-20180917-WA0009.jpg
IMG-20180917-WA0038.jpg
IMG_20180917_094337.jpg
IMG-20180917-WA0017.jpg
20181121_151312.jpg
dd668fd5-ce79-4e10-bff5-a252467ba508.jpg
IMG_0145.jpg
‎Hoffman Chan 傳來的照片.jpg
1W4A0122.JPG
1X5A0928.jpg

優秀的胡忠人

不經不覺,我加入胡忠大家庭已兩個多月。我和老師、家長和同學在不同活動都有了共同經歷,讓我安慰和自豪的是每位胡忠人都是那麼的優秀。老師們專業自覺、齊心協力為學校付出。由開學前的新校網建構、校舍房間重組、校園美化工程、至剛完成的升中家長講座及現時進行中的中學學習體驗活動,你們都用心給予意見、全心全意、不分彼此的投入、參與,在不同崗位出謀獻計,為的是把事情做得更圓滿和完美。每逢午膳及放學,在兩個教員室門外的圓桌,總是見到你們:或耐心地為同學解答問題、或不同的輔導、或師生閒談……為的是教好每一個學生,讓他們不斷進步和自我超越。

還有家長們,初次與你們接觸,是在中一新生註冊日,家長義工把回收的舊校服洗滌乾淨,送給有需要的同學,既環保,又窩心。四十位家長在敬師日,一一向老師送上清甜多汁的梨子,老師們都確確切切感受到你們的支持和情誼。你們更在中六打氣活動為學校打頭陣,親自為同學「炮製」三款美味糖水,同學們收到你們的祝福和鼓勵,倍感溫馨。你們的熱心和支持,真正做到了家校同行,成為坦誠互信的伙伴,共同改善學校的政策,提升教育素質。

 

最後就是同學們,由暑假參與你們的賣旗活動、永倫籃球比賽,開學後的學生會選舉、接待北京回訪團、畢業典禮、香港欖球總會慈善晚會、沙田區中學博覽到升中家長講座。透過一起參與不同的活動和在校的日常相處,我逐漸的認識和了解你們,你們不僅性格純品、守規有禮,更是才華橫溢,而使我最欣賞的,是同學們的服務精神。你們優秀的表現讓我禁不住要佔用一天早講的時間,走到台上公開嘉許你們一番。我認為部份同學已做到「僕人領袖」的風範,根據格林里夫(Robert K. Greenleaf)的說法,「僕人領袖」做事的出發點不是爲了滿足個人某種權力或物質的慾望,而是具有謙卑的心,先看見別人的需要,甘願為他人服務、造福所屬機構和整體社會的自然感覺(To serve first),領導的感覺則隨後而來。「僕人領袖」帶來的是「改變」(Change),而不是「交易」(Exchange)。

 

胡忠人,讓我們一同繼續努力,迎來更好的「改變」,我們將會更上一層樓:從優秀到卓越。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懂欣賞  得快樂

二月廿八日,是我校中六同學最後的上課日,臨別在即,我勉勵畢業班同學離開母校後,要用心追夢,腳踏實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其中一段分享如下:

「你們當中有人的路會較平坦,走得比較快;有人的路會較崎嶇,走起來或許波折重重。同學們,不用比較,因你們都是獨特的,你們走的路是你們自己的,是獨一無二的。只要我們用心走,就要為自己走出來的路自豪,因其他人不會有著與你相同的經歷,你一定要為自己的努力而驕傲。與此同時,在你們人生當中,有著很多扶持過你的同行者,包括父母、親人、母校的老師和朋友等等,我期望,我們的同學在人生路上,學會欣賞、感恩和珍惜。」

我希望同學們擁有美好的人生,然而在很多事情上,我們常對別人有要求,著眼於他人的缺點或錯誤。對於別人的優點,我們卻未必懂得欣賞。我們很多時只看見自己的需要、自己的優點,卻無視別人的需要或優點。「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誤墮以下的迷思:

•  別人省略一些事情,是疏漏; 我省略一些事情,是效率。

•  別人忽略了規則,是不負責任不合作;我忽略規則,是創新。

•  別人不經吩咐就做某一件事,是越權; 我這樣做,是積極主動。

•  別人花長時間辦一件事,是力有不逮;我花長時間辦一件事,是仔細。

•  別人強烈堅持觀點,是頑固不懂變通;我強烈堅持觀點,是堅定有原則。

我們平常只要多欣賞,多讚賞別人的優點,不僅會帶給自己快樂,生活亦一定會變得更幸福、更美好。

中六同學寫了很多「留給胡忠最後的話」(現張貼於禮堂外的壁報板),畢業生對母校的臨別贈言,洋溢著欣賞、感恩和珍惜,實在讓我感到萬分的安慰,亦進一步顯現出胡忠人的優秀特質。我相信無論前路如何,胡忠人都會展現上述的美德。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九年三月十八日

IMG-0648.JPG
IMG-0651.JPG
IMG-0652.JPG
IMG-0659.JPG
IMG-0647.JPG
IMG-0655.JPG
IMG-0653.JPG
IMG-0654.JPG
2D-day.JPG
3D-day1.jpeg
1中國文化周.jpg

Message from Principal Mr KY CHAN

Welcome Message

All for Our Future Generations

Dear Parents,

We would like to extend a warm welcome to you and your children to join the Wu Chung family! We believe that all of you hope that your children will have a good start and be able to learn and grow successfully. Secondary school is the time for the formation of character and values. It is also the best moment to develop good lifestyle and study habits. What makes us different from one another is our habit, and thus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cultivate good habits at a young age. Let us work hand in hand to accompany our children to learn and grow with love, care, patience and gratitude. Our children are embarking on a new learning journey and also a new starting point of their new adventure. We must give our children the confidence to properly seize this new opportunity for self-improvement.

School education is like the light that shines in the heart of our students. It guides them to walk towards the path of success and ignites their passion for life. We hope that

  • Students studying at Wu Chung can unleash their full potential with teachers’ guidance;

  • At Wu Chung, everyone can pursue their dreams and passions in a supportive atmosphere from our teachers.

We will provide guidance to our students with care and reasonable level of expectations. An appropriate amount of expectations encourage students to establish good study habits, correct values and positive attitude in life. As for caring, we take care of students with different needs, promote positive thinking and teach them to be grateful for life. We hope students can understand that everyone has their own story and thus achieve our vision:

"Our students can stand up for challenges and changes in life with a positive attitude."

The major concerns in 2022-2025 development planning cycle are:

  1. Strengthening students' self-directed learning and improve their motivation to learn

  2. Devoting ourselves completely and embracing happiness in life

By creating a harmonious class atmosphere, we can help increase the sense of identity and cohesion, so that each and everyone at Wu Chung can fully develop their potential and strengths through the following process to achieve a fruitful future.

msg-chan.jpg

Let us join hands to support and care for our children, and help them to achieve their dream for a happy future.
 

Mr. Chan Kwong Yiu

Principal

Principal's Words


2023-2024學年


開學日講話——意義與動機

各位胡忠人,我想問問大家,是什麼讓你今天一早上醒來回校上課?我想可能有很多原因,每個人的原因也都不一樣。但大致來說,就是始於一個動機。它是我們内心驅使我們實踐願望的推動力。

 

如果我們是爲了獲得獎勵或是逃避懲罰而做某件事,這就是外在動機。由外在動機主導的行為包括:

  • 努力讀書,是為了獲得父母的獎賞

  • 整理房間,是為了不會被父母責罵

  • 參加學藝競賽,是為了得到獎學金等

如果我們是為了獲得心理上的滿足,是因為想做而做,而并非爲了得到獎勵才有所行動,那麽做這件事的動力主要來自於此事內在的價值和意義。這就是內在動機。由內在動機主導的行為包括:

  • 因為享受比賽的刺激和與隊友之間的互動,所以投入某項運動

  • 出於好奇心和求知欲,恆常地閱讀

  • 解決數學問題時,發現解題方法,因而產生滿意和喜悅感

大量的研究表明,外部的獎勵無法持久地調動人們的積極性,原因是一旦我們對獎勵制度上癮 , 我們就無法在沒有額外福利的承諾下做任何事。理論亦指出,缺乏內在價值(意義和滿足感)的行為,即使具有豐厚的外在價值(如金錢和權力),都難以長期維持其動機。

相反,我們的行為越是基於內在動機,我們越能得到發自內心的滿足感與成就感。因為這件事本身對我們來說就是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想做的,而不是以滿足別人的需求或是得到獎勵爲目的的。

曾經有一個實驗,心理學家採訪了一群在工地上的建築工人,詢問他們對工作的看法,得出以下三類回答:

  • 第一類人回答是:他們認為自己就是打工的,負責砌牆

  • 第二類人回答是:他們認為這是他們的職業,目標是造一座漂亮的房子

  • 第三類人回答是:他們認為工作的一種使命,要幫助人們住得更好

大家認為哪類人會把房子蓋得更好呢?你希望住哪一位工人蓋的房子呢?

明顯是第三類人。因為他們不但沒有把工作(應該做或必須做的事情)當成苦差事,還找到了工作的意義,并從中獲得了滿足感。

當我們渴望真實的快樂,就必須回到「意義感的追尋」。而「意義感的追尋」往往和「內在動機」有關。一旦我們找到了內心的發電機,必將勢不可當。

那要如何增加內在動機呢?我們可以透過滿足以下心理需求來獲取更强烈的内在動機。

 

1. 提升自我效能感

    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某件事,這種信念就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可以激      勵我們更加努力地向自己證明,我們可以做到。這也與學校一直提倡的成      長型思維有密切的關聯:相信任何事情都能夠學習和有進步的空間。成功      不一定是由上天註定,能力和智慧是可以經後天的努力而培養出來。

    自我效能感高的人更有可能在他們所做的事情上付出額外的努力,給自己      設定更具挑戰性的目標,更有動力去提升自己的技能。

 

​2. 將行動與有意義的目標聯繫起來

    要清楚為什麼要做我們所做的事,是什麼驅使著我們。不管任務有多平        凡,它總是可以和更大、更好的事情聯繫在一起。最好以超越個人利益、      獲取非物質利益為目標,例如服務他人,貢獻社會等。我們可以從中看到      自己的影響力和能力,感受到事情的意義和自己的價值,並因此得到滿足      感。

 

3. 無須等到你有了“喜歡”才去做某事

    很多時候,我們或許並不想去做某件事情。然而我們一旦開始行動,並堅      持下去,就會進入節奏當中,發現樂趣,感到滿足。有人說: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本能,喜歡做自己要做的事情是本事。」

    期望大家都學會堅持,成為有本事的人。

 

4. 建立連繫感

    我們可以透過投入參與不同的活動來增加與他人的連結。當我們的行動獲      得親友或是重要他人的理解和支持時,也就能提升我們的內在動機。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懂得學習的人不如喜愛學習的人,而喜愛學習的人不如以學習為樂趣的人。

 

希望胡忠人在做每一件事時,都能找到其中的意義,享受過程,找到樂趣,並獲得成就感。透過內在動機的實踐,積極投入學習生活,專注於每一個當下,我們將體會到真正的幸福,擁有持久的快樂。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三年九月四日



 

IMG_9028.jpg
IMG_9075.jpg
IMG_8927.jpg
1X5A3932.jpg
1W4A2383.JPG
1W4A3379.JPG
IMG_8076.jpg
1W4A2486.JPG
20230504_121033.jpg

2022-2023學年

開學日講話——擁抱挑戰 • 力臻善美

新學年,學校有新成員加入,成為胡忠人,包括中一級同學及教職員,相信他們的加入一定會令胡忠成為一個更美好的一個大家庭。

 

同學們知道嗎?為了更順利地開展新學年的各項工作,為大家提供更好的學習配套。老師們於八月中已陸續進行不同的會議和工作坊。我想感謝同事們的投入和付出,希望同學懂得欣賞和珍惜身邊為你付出的人,更努力做好自己。

 

學校2022-2025年新的關注事項:

   (一)    強化學生自主學習策略,提升學習積極性

             目標:1.      善用回饋,整理所學,反思學習表現。

                         2.      通過多樣化評估,調整教學策略,增加課堂參與度。

                         3.      完善個人學習策略,豐富學習成果。

   (二)    胡忠人全情投入,擁抱幸福

             目標:1.       擁有成長型思維面對挑戰。

                         2.       建立成就感。

                         3.       發揮所長,貢獻他人。

 

期望同學能積極參與課堂,認真參與老師為你們精心設計的課堂活動。「康奈爾」筆記已實行數年,部分同學亦已掌握相關技巧及製作非常出色的個人筆記,有效整理所學,更有利考試溫習,期望同學本學年在反思學習表現方面能更進一步,找到良好的學習策略,累積成功感,讓學習成為一件樂事。

 

除了學習知識,更希望同學能享受校園生活。學校會推動桌遊(Board Game)活動,讓同學享受遊戲的樂趣,亦從中學會共處。每款桌戲的設計與玩法均不同,可以訓練同學不同的能力,例如DIXIT可以讓同學發揮創造力,BLOKUS可以訓練同學的觀察力,其他不同的桌戲還可以訓練同學的反應力、專注力、記憶力等,同學可以愉快地從遊戲中提升不同的能力。

 

大家可以研究不同桌遊的玩法及攻略,與同學切磋,培養自主學習的態度,由「不懂得玩」到「懂玩」,再因為玩得多而積累經驗,到「知道如何取勝」,最後到「教別人玩」,能體會進步所帶來的成就感及滿足感。人與人之間實實在在的互動比起在虛擬世界的電子遊戲有意思得多,所建立的回憶會更鮮明,更令人回味,帶來幸福感。

 

學校亦期望藉著推動桌遊培養同學們的成長型思維及正面樂觀的心態。即使開始時對桌遊並不精通,也只是「NOT YET」而已,只要願意堅持,努力鑽研,必定會成為高手。人生中會遇到不同的困難和挫折,失敗並不可怕,要以成長型思維去面對,從失敗中吸取經驗,不斷改進,現在未能做到的,將來亦一定能做到。

 

另外,我希望同學能夠建立自我管理的能力,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把學習和遊戲的時間妥當分配,達至均衡成長。本學年我對胡忠人的期望是:《擁抱挑戰•力臻善美》。同學在不同的學習和服務崗位上,都應該全情投入,勇於嘗試,樂於接受不同的挑戰,不斷反思改進,追求至善至美。生活便會過得充實、精彩。我們一同加油!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二年九月一日

DSC_4662.JPG
9E4A0002.JPG
PHOTO-2022-08-31-15-07-29 (2).jpg
PHOTO-2022-08-31-15-07-20 (1).jpg
IMG-0523.jpg
IMG-0549.jpg
DSC_4632.JPG
DSC_4677.JPG
DSC_4686.JPG
9E4A0052.JPG
1X5A9637.jpg
9E4A0014 (2).jpg
IMG_5748 (1).HEIC
DSC_0551.JPG
1X5A6552.jpg
1W4A5917.JPG

2022-2023 學校簡介

校長的話:心態決定境界 ž 習慣成就人生

暑假期間,翻開書櫃,《7個習慣決定未來》一書再次映入眼簾,作者柯維期望通過作品幫助年輕人改善自我形象、建立友誼、抗拒同儕壓力、面對困難,做好面對未來的準備,從而達成目標。書中提倡的七大習慣永不過時、引人深思,與我校的教育方針不謀而合。我們相信良好的習慣和心態,永遠是面對任何挑戰的致勝法門,故不遺餘力地教導孩子、培育孩子,帶領他們走一條充滿願景、勇氣與幹勁的人生道路。

 

本校的教育理念與書中提倡的七大習慣遙相呼應

 

習慣一 ) 主動積極:為你的生活負責

本校對學生最大的期許是他們能成為主動自發,負責任的人。學業上,我們著重培養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教授不同的自主學習策略,配合預習及「康奈爾筆記」,提升同學的自學能力,有效地整理及應用所學。品德上,我們教導學生勇於承擔,擇善固執,對自己及對他人具責任感。

 

習慣二 ) 以終為始:界定你生活中的任務和目標

本校期望學生能貢獻他人,服務社群,我們運用正面管教的原則,建立不同的學生團隊,為學生安排服務崗位和培訓,讓他們的校園生活充滿目標及使命感,提升他們樂於服務的精神,發揮所長,貢獻他人;在建立成就感之餘,亦增加對學校的歸屬感。

 

習慣三 ) 要事第一:設定優先順序,先做最重要的事情

本校教導學生做事要有紀律及有規劃,培育自我管理能力,使同學行事懂得緩急輕重,曉得訂立優先順序,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有效地運用時間。學生每星期運用手冊內的「反思學習狀況」及「生活亮點」,檢視一周的學習成果及心情指數,並制定改進措施,提昇自我。

 

習慣四 ) 雙贏思維:培養雙方都能獲益的態度

本校提倡助人自助,利己利他的精神,教導學生愛護公物,讓胡忠人得以擁有良好的校園環境。我們設立「Academic Prefect」,協助推廣自主學習策略及分享學習心得,同學之間互相幫助,互補不足。通過同儕學習,共同經歷,一起成長,達至雙贏。

 

習慣五 ) 知彼解己:誠懇傾聽別人的話

我們深明溝通的重要性,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既願意聆聽別人的意見,又能自信地提出自己的想法的人。老師恩威並重、賞罰分明、公平公正、一視同仁,以身作則地教導學生明辨是非善惡,引導他們多角度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考慮及照顧他人的感受。

 

習慣六) 統合綜效:跟別人一起努力,完成更大的成果

本校老師尊重個別學生差異,著眼每一位學生的優點,亦會具體地運用正向語言鼓勵學生,建立互相欣賞的文化。我們利用班級經營活動,師生共同營造和諧的班級氣氛,增加認同感與凝聚力,從中感受團隊的重要性,明白團隊合作可以締造出比任何個人努力更好的結果。 

 

習慣七 ) 不斷更新:定期讓自己日新又新

本校重視學生心靈上的照顧,鼓勵學生以「成長型思維」面對不同困難,從失敗中吸取經驗,不斷改進,相信現在未能做到的,將來亦一定能做到。我們教導學生藉著正確的飲食、運動以及睡眠來照顧自己的身體,努力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學習,讓自己持續進步。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社會瞬息萬變,學會應對轉變成為了一個重要課題。回顧這幾年,疫情反反覆覆,從生活方式到教育模式都起了很大的變化,我們往往無法控制環境,但可以選擇如何面對,若以正面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並有良好的習慣去執行,我們會從危難及挑戰中成長,比別人走得更遠。有見及此,我校一直著力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及灌輸正向思維, 我們協助學生發現、正視並發展其潛能與專長,讓他們既「自信」又「自律」地追求人生的夢想。

 

我校致力為胡忠人培育出強大的心靈,讓他們遇上困難時,不會自怨自艾、怨天尤人,而是樂觀面對、迎向挑戰,永不放棄,懷著美好的信念,貢獻他人,追求幸福。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一日

45周年校慶特刊

校長的話:這些年來的緣份  一路走來的感恩

 

2018年,我懷著一腔理想、緊張忐忑的心情來到保良局胡忠中學擔任校長,一轉眼已踏入第五個年頭。回想這些年來,我所遇到的人和事都讓我感到窩心,每每跟朋友談及自己的工作,我總說:「不知是否緣份的安排,讓我加入了保良局,成為了胡忠人,一切的經歷都讓我感恩不已!」

 

當年接到獲聘的消息,心中除感興奮外,也不免緊張,保良局教育事務部的同事十分體貼,為了讓我這個「新鮮人」有同行者,特意在我上班前介紹幾位保良局其他屬校的中學校長,讓我認識有著兩三年經驗的校長作夥伴,我們一見如故,現已成為摯友。保良局確是非常用心的辦學團體,一方面為學校提供專業的支援及各種資源,為學生網羅及推薦各式各樣的體驗學習活動,開闊學生視野。另一方面則給予學校百分百的自由發展校本特色,發揮師生所長,亦讓我得以實踐教育理想,能加入保良局大家庭是我的榮幸!

 

我校的校監校董們對師生關懷備至,熱心參與學校事務。校監鄧宣宏雁女士一直以來對我們的關顧和體貼,在防疫物資短缺時為我們送來口罩及檢測包;每逢節慶,又送來美食為同事們打氣;每次見面,鄧校監總對我萬般鼓勵,她的善良讓我無比的敬佩和感動。另外,顏寶鈴校董對本校亦十分支持,除向本校捐贈獎學金,又為顏寶鈴多用途中心的建設提供資助,讓本校茶藝隊擁有優雅的訓練場地,中心同時亦用作接待嘉賓及舉行小組活動。顏顧問的慷慨及對我校師生的關懷讓我們感恩荷德。

 

我還要感激上一任校長--曾建強校長,我從沒想過一位退休校長會對素不相識的接任人如此照顧。在我上任前,曾校長應我的要求為我安排多次與老師的會面,讓我了解團隊特性和同事們的強項,亦主動為我建立與保良局沙田區中小學校長的連繫,成為良好的夥伴。曾校長更攜同我出席學校的暑假活動,向學生及家長介紹我這位接任人,讓我與不同持份者建立良好的溝通基礎,致使我的工作開展得相當順利。有一天,我按捺不住問曾校長為何待我如斯,他回應:「我從大學畢業就在胡忠工作至退休,我想胡忠好。」這簡單直接的回應,讓我確確切切的感受到他對胡忠的感情,我強忍淚水回應:「大哥,謝謝您!」曾校長這種愛的傳承使我明瞭胡忠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讓我立定志向,全心全意服務胡忠。

 

我帶著強烈的使命感和願景來到胡忠,推展了很多的新措施,目的是帶來更佳的「改變」。各同事都專業敬業,樂意跳出「舒適區」,上下一心,為學生多走一步,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團隊精神及愛惜學生的心。誠然,推行新政難免碰上困難,當我努力疏理迷茫,思考如何鼓勵同事繼續向前,同事會前來給予安慰,讓我重拾正能量,為我的團隊感恩不已!

 

家長亦是學校重要的夥伴,我一直為我們的家長教師會感到驕傲!熱心的家長無私奉獻,為老師舉辦敬師活動;為中六學生舉行打氣活動。家長更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在各級的交流群組,互相支援、鼓勵和分享親子心得。家長積極地提出寶貴意見,發揮家校同行的力量,讓學校改進,學生受益。

 

校友情繫母校,不同年代的校友均樂意回饋母校。我特別感激由鄭文輝師父義務帶領的胡忠金龍國術醒獅隊,已畢業的師兄姐三十多年來每逢周六都回校指導學弟妹打功夫和舞獅,不但傳承技藝,更延續濃情,增加彼此向心力及對學校的歸屬感。鄭師父教的不單止是強身健體的武術,更重要是通過練習武術讓學生尊師重道,恪守紀律,實在讓我萬分敬佩!

 

胡忠的學生都純良受教,謹遵校訓,愛人如己、敬師愛友、勤思好學、誠摯不阿。近年學校著力推廣自主學習和正向教育,同學們都開朗樂觀、追求卓越,積極參加活動及服務,他們的成長讓我深感欣慰。

 

這些年來,我幸運地能遇上你們,讓我愛上我的工作,在充實與感恩中追求進步,對未來充滿憧憬及幹勁。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1.JPG
2.JPG
DSC_0860.JPG
IMG_8944.jpg
014_edited_edited.jpg
unnamed.jpg
9E4A0075.jpg
1W4A2414.JPG
1W4A2433 (1).JPG
1X5A2100.jpg
CANON_Canon EOS 5D Mark III_.JPG

2022-2023畢業特刊

校長的話:挫折奠基成功 • 未來充滿幸福

親愛的畢業同學:

 

你們即將踏入新的人生階段,離開校園,開始面對更遼闊的世界。在這裡,我想對大家說一聲:恭喜!你們畢業了!”

 

中學階段於人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不僅是培養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場所,更是你們青春歲月的寶庫。在這幾年中,你們不斷地努力學習、不斷地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定收穫了真摰的友誼。老師一起見證了你們的成長和進步,在你們身上看到了無限的潛能和希望。

 

你們即將展開新的呈程碑,我想對大家再多加一些期望。希望你們能夠成為具有良好道德品格和社會責任感的人;希望你們能夠在工作上發憤圖強、追求卓越。在實現自己的目標的同時,也要記得關心和照顧身邊的人,守護親情、維繫友情等重要關係,這樣才能讓人生更加充實、更加幸福!

 

當然,未來的路途定會遇到許許多多挑戰和困難,當你們面臨挫折和失敗時,不要輕易放棄。相反地,要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重新調整自己的方向和策略,再次出發。只要你們堅守初心,發揮母校一直提倡的正向思維,保持勇氣和毅力,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潛能,就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取得更大的成就!大家要知道,我們所經歷的挫折,都是邁向成功路上的基石。未經淬煉的礦石是無法成為閃閃發亮的鑽石。請不要害怕挫折、亦毋須擔心失敗,美夢成真都是由辛苦走過的足跡堆疊而成的。我們走過的每一步,都會化為成功的助力!

 

謹記母校永遠是你們的家,倘若有空,勿忘回來探望老師和學弟妹,分享個人的經歷和故事,延續彼此情誼。

 

最後,再次祝福你們前程似錦,未來充滿著無盡的可能性和美好!祝願你們在未來的路上愈走愈寬廣、愈走愈精彩,徜徉在成功的路上,滿載幸福快樂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三年七月七

2021-2022學年

1W4A0854.JPG
1W4A1378.JPG
1W4A1553.JPG
1W4A1080.JPG
IMG_5293.jpg
IMG_6290.jpg
9E4A8763 (1).jpg
DSC_5939 (1).jpg

開學日講話——為胡忠這個家作貢獻

暑假剛過去,同學有觀看奧運比賽嗎?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運動員於今屆奧運勇奪佳績,創下輝煌的一頁,為港爭光。當中最受矚目的,當然是張家朗勇奪東京奧運男子花劍金牌,劍擊場上一人一劍看似隻影形單,但運動員卻不是孤軍作戰,在背後的教練、家人、隊友等,所有人的支持缺一不可。即使香港花劍隊其他代表於16強止步,在奧運金牌的光芒下他們可能只是配角,但每一場張家朗的比賽,大家仍會聽到他們聲嘶力竭的打氣聲,在男子花劍所有隊員的眼中,張家朗的成功就是他們的成功,也是香港男子花劍隊的成功,更是香港劍擊隊的成功。這面金牌所承載的是整個團隊多年來的努力。所體現的團隊精神正是體育運動最可貴的地方。

每個人都要將自己融入團隊,才能充分發揮個人的作用,團隊中的互相支持以及一起付出,會帶來更大的成功。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會乾涸

一個人只有融入團隊才能擴大自己


胡忠正正是一個大團隊,所有同學和教職員都是重要的成員。


今天是開學日,同學回到校園開始新學年的學習,背後亦有賴不同學校成員的努力。老師早於暑假中便回校進行一連串的會議及培訓工作坊,為新學年的教學做好準備;工友忙於為同學清潔校園等;校舍亦進行了不少的翻新工程,為同學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和配套設施。希望同學學會欣賞其他成員的付出及努力,懂得感恩和珍惜目下得來不易的一切;同時反思作為團隊的一份子,可以為這個家付出些甚麼?

經歷過網課,同學能再次回校上實體課實在得來不易。實體課能令同學與老師之間,同學與同學之間相處更緊密,大大增進彼此情誼,提升學習成效。為了同學能回校上課,保障同學的健康,全體教職員都接種疫苗或進行定期檢測,9成教職員已接種疫苗。這正是學校成員為團隊的付出。教育局亦宣布,如師生的疫苗接種率達7成,便可進行全日面授課。如果同學身體情況許可,都應該考慮接種,以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增加接種率可以盡快恢復全日面授,令同學重回正常的校園生活,是學校的重要目標。

學校這幾年不斷在進步,無論是環境、設備、學與教策略、學生成長支援上都不斷優化,學校的關注事項是:

  • 關注事項一: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提升學生學習自信​

  • 關注事項二:建構正向校園文化

 

學校花盡心思和投放大量的資源,期望同學擁有正向思維,自發自主地學習,發揮潛能,彼此欣賞,提升認同感和凝聚力,以身為胡忠人為榮。學校的進步亦得到認同,我們越來越受歡迎,中一收生水平不斷提升。學校收到教育局通知,胡忠會在下一學年開始,在初中開辦2 班英文班,這實在是所有胡忠人努力的成果。

要學校繼續進步,以胡忠人為傲,所有成員都需要一同付出。同學們作為學校的一員,穿起胡忠的校服,就有責任和義務去團隊貢獻、維護胡忠的良好形象。同學遵守校規,校服儀容端正,校內校外都保持純樸有禮的形象,便是尊重學校、尊重學生身份、展現對胡忠歸屬感的表現。

作為團隊的一員,除了欣賞其他成員的付出,同學亦要明白,每件事情,無論大小,都需要大家齊心協力,方能成功。
 

希望同學記著,胡忠是一個大家庭,你們每位都是重要一員,大家都應該愛這個家,投入參與活動,做有益團隊的事。凝聚團隊力量,促進團隊進步。

 

今個學年我對大家有以下期望和要求:

 

全情投入校園學習生活,為胡忠這個家作貢獻。

 

我們一同努力。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2021-2022 學校簡介

校長的話:攜手努力  成果共見(詳盡版)

 

逐步實現願景,結伴攜手進步

本學年,我在胡忠中學開展第4個年頭的工作,回想過去的3個學年,過得充實和滿足。因為我們正努力實現願景:

  1. 我們擁有一個專業而快樂的教學團隊

  2. 我們的學生能持有正面人生態度面對挑戰和改變

 

我們訂定了以下學校關注事項:

  1.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提升學生學習自信​

  2. 建構正向校園文化

 

在所有胡忠人攜手努力下,學校進行了超過100項的優化措施,迎來很多美好的「改變」,無論在環境、設備、學與教策略、學生成長支援上都不斷優化。學校花盡心思,投放大量資源,期望同學擁有正向思維,自發自主地學習,發揮潛能,彼此欣賞,提升認同感和凝聚力,以身為胡忠人為榮。

 

提升校園環境,有效運用空間

學校一方面重整現有的房間,改造校園環境,令空間得以更有效地運用;另一方面修繕原來的設施:包括重新粉飾校舍外牆、重鋪籃球場地面及安裝新籃球架、翻新禮堂及舞蹈室、更換師生桌椅及黑板、加裝飯堂屏封及空調設備、改建7樓為多功能小禮堂、更換全校音響系統、增設小型自修室、於地下禮堂、7樓演講廳及7樓小禮堂安裝LED熒光幕牆、購置8部智能教學大電視、增加無線網絡接駁點等等。新修建的「顏寶鈴多用途中心」及「STEM LAB」將於本學年竣工。校園變得奐然一新,讓胡忠人在更佳的環境,全情投入學校生活。

正向教育建設,環境塑造內心

配合正向教育的推展,一系列正向校園佈置和建設已經逐步完成。分別有學校地標、感恩板、許願樹、性格強項展板,「RISE & SHINE」表演舞台、「OUR JOY AND TREASURES」成就榜、正向基地——「融HUB」及健身室——「HEALTH HUB」,為正向教育提供優質環境。

優化學校政策,行政更具效率

學校優化多項政策及改善行政架構,提升效能。重整高中分班分組安排,高中每級分為5班,減少浮動上課課節,有利班級經營及學生照顧。學年分為三個學期,統整考試安排,提升學習效益。

此外,把以往4大行政組分拆成多個委員會,增設課程及科務發展組、正向教育及級統籌組,加強學校關注事項的發展。此外,每組組員人數減少,有助溝通,提升效能。委員會數目增加,令更多老師有機會擔當領導角色,發揮潛能,有利學校管理梯隊的承傳和發展。

 

教師專業發展,加強教學效能

為提升教師專業,學校安排一系列有關自主學習的培訓工作坊。一方面安排核心科目進行備課、觀課、評課的技能提升工作坊;另一方面協助教師優化自主學習的學與教策略。同時為中層老師提供領導培訓,協助學校發展。

另外,學校成功向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申請,獲超過300萬元資助,推行正向教育,為教師團隊進行具焦點的正向教育工作坊,主題包括「性格強項」、「正向語言」、「成長型思維」、「班級經營籌備及實戰」及「正向管教」等等。

教師專業發展有助建立團隊氛圍,深化推展自主學習的信心,同時掌握及嘗試運用正向心理學,增加正能量,提升教師專業技能。

 

重視學生培育,成就多元發展

學校著力灌輸同學正向思維,培養良好習慣。初中設學習技巧課,強調預習及筆記整理的重要性,協助同學掌握自學策略。設創新與科技課,以提升學生創意解難能力;設陽光課,讓同學發掘及發揮性格強項,以成功孕育成功。期望同學懂得感恩與欣賞,提升幸福感。

高中則設生涯規劃課,透過不同活動的體驗,讓同學認識職場及工作世界,學習理財技巧,裝備自己,訂立未來人生路向。

學校著重班級經營,為同學製造共同經歷和回憶,提升師生凝聚力及學校歸屬感;同時培養同學「成長型思維」,令同學相信「能力」和「智慧」可以透過努力培養,無懼困難,擁抱挑戰。

 

家校合作無間,良好溝通互信

家長是學校最重要的伙伴,最令我感到驕傲的,是胡忠家長對學校的支持。今年9月10日的「敬師日送梨活動」,家長參與人數超過40人,陣容鼎盛。家長與學校理念一致,在家長教師會這道良好的溝通橋樑下,彼此有著堅實的互信,家校齊心,培育孩子。

 

全員齊心努力,成果已然可見

胡忠人都擁有以下特質:

  • 對自己有要求

  • 願意接受挑戰

  • 擁有感恩的心

學校的進步得到認同,在區內有口皆碑,中一收生水平不斷提升。學校收到教育局通知,胡忠可於2022-2023學年開始,在初中開辦2 班英文班,這實在是所有胡忠人努力的成果。

樂觀正向積極,夢想一同啟航

老師是協助學生追夢的啟導者,學校是推動學生追夢的地方。我們相信學生不是因為聰明才值得鼓勵,而是因為鼓勵變得聰明。期望胡忠人皆正向樂觀,視困難為挑戰,找到發揮的舞台。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PHOTO-2021-07-08-21-48-56.jpg
1W4A2441.jpg
20211027_085815.jpg
1W4A1591.JPG
1W4A1610.JPG
CTC_8921.JPG
IMG_6978.heic
20211021_112032[1].jpg
1W4A2201.JPG
1W4A2391.JPG
1W4A1730.JPG
AAA_2116.JPG
1X5A0025.jpg
IMG_8301.jpg
9E4A2316.jpg

2021-2022畢業特刊

校長的話:危中有機 • 遇水架橋

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由2019年開始,反反覆覆,至今已三個年頭,今屆的中六同學在整個高中生涯經歷種種,到今年仍要為備戰重要的文憑試而全力以赴,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

在高中期間,面對著疫情的變化,教育局對學校有不同的安排,時而網課,時而面授課堂,同學或會無所適從,不斷調節學習模式。本以為今年疫情穩定,同學也做到全日面授的要求。誰料到開考前的三個月,疫情再次洶湧而至,定好的文憑試考期忽又成了未知數,需要等待考評局落實。另一方面,更擔心一旦在考試前染疫,無法進行考試,多年的努力更會頃失用文武之地。同學在此期間的焦慮不安,未知和恐懼,實在需要有強大的意志才能堅持下去。不過,這一切同學也走過了,無論成績如何,同學亦收穫了很珍貴的經驗,在危難之中抓住了機遇。

我期望同學能在這樣的經歷下,體會到人生漫漫,有太多的事情,不在我們可控的範圍之內。我們能夠做到的,是維持良好的心態,勇敢面對世事的變化,適應各種環境,處變不驚,在危難之中找到新的機遇。

與其逆來順受,隨遇而安,不如積極面對。哪怕世事紛亂、兵荒馬亂,我們也能夠沉著應戰。俗語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環境不轉時,心念一轉,便豁然開朗。

面對不如意的環境,不如意的境況,不如意的結果,同學不要氣餒,既不要自怨自艾,也不必埋怨時不與我。機遇是在同學有充分準備下抓住的,期望同學在不一樣的經歷下,可以有不一樣的發展。

無論同學日後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保持正面的心態,坦然面對。遇上逆境時,沉著應戰,靜待轉機。先接受自己處境,再為自己打氣,迎難而上,讓危難成為你成長的動力。

我也想同學記著,胡忠是同學的母校,也是同學的「娘家」,同學若遇上難以面對的困難,大可回到「娘家」,找老師們談談,也許能找回初心,平伏心情,撥雲見日。

同學緊記,心態決定境界。生活中的人與事,都是生命給我們的課題,體會生活就像味蕾感受味道,一頓飯若只有甜味會讓人生膩,不同的酸甜苦辣會讓味道更有層次、更加豐富。一帆風順的道路總是讓人有感缺少驚喜,遇上困難時坦然待之,遇水架橋,以正面積極的心態應對。正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終會否極泰來。雨後的彩虹,更能讓人欣喜。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二年七月十一日

DSC_0065.jpg

2020-2021學年

開學日講話——自強不息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的開學日,同學未能回校,我改以錄像形式向全校同學作分享和勉勵。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內容:

疫情期間,同學暫時未能回校上課,但學校不斷在增善不同的設備,好讓同學回來的時候,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 地下樓層換了防滑地磚,同學不用再怕滑倒,亦不用怕被以往那些綠色的地毯絆倒。

  • 地下設置了大型學校地標,讓同學可以拍照留念,又或坐下交談,增進友誼。

  • 飯堂加裝了空調設備,夏天午飯時間不用汗流浹背。同時安裝了趟門,以後飯堂可以用作舉辦不同活動的地方。學校亦會在兩部飲水機之間的位置安裝大電視和小舞台,讓同學可以在午膳或課後時間做一些表演,一展才華。另外,飯堂空間更可利用新安裝的電動水晶閘分隔成兩個區域,作為課後功課輔導及自修室用途。

  • 地下男女洗手間做了全面翻新,變得更清潔衛生。

  • 一樓新教員室對出加設了一個小型自修室供同學使用,亦是同學與老師研習的好地方。

  • 所有班房換了新教師桌,令課室空間更寬敞;五樓和六樓課室也更換了新黑板,便利同學學習。

  • 七樓天台的一邊改建為小禮堂,加裝了舞台、大電視和音響設備,可作為集會和表演場地。另一邊則會設置健身室「Health HUB」,讓師生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期望疫情盡快減退,同學可以重回學校,享受校園生活。這段在家學習的時間,我希望同學格外珍惜;很多同學會因未能回校上課而變得懶散,甚至乎荒廢學業。我期望胡忠的同學能夠不一樣,別人倒退,我們更要向前行,趁這段時間增強自學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優秀。世界各地都受疫情影響,有些地方的學生,因為沒有器材或網絡未能進行網上學習。相比之下,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希望所有胡忠人都懂得珍惜和感恩。今個學年我對大家有兩個期望和要求:

 

1. 珍惜學習機會,建立良好作息規律

2. 進一步提升自我的校服儀容要求


面對疫情,我們未必能控制大環境,但我們可以用正面的心態去應對。

我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們可以改變心情

我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們可以善用今天

我們不能樣樣勝利,但我們可以事事盡力


我們今年正向教育的主題是:FACE THE SUNSHINE   LIVE YOUR OWN LIFE

 

  期望所有胡忠人都可以活得積極幸福。我們一起努力,自強不息,令胡忠成為啟發同學追尋夢想、充滿美好回憶的地方。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零年九月一日

IMG-7381.jpg
unnamed.jpg
IMG-7386.jpg
IMG-7384.jpg
IMG-7379.jpg
IMG-7496.jpg
IMG-7475.jpg
IMG-7493.jpg
unnamed.jpg
1a.jpg
6.jpg
7.jpg
IMG-7666.jpg
3.JPG
5.jpg

2020-2021學校簡介

校長感言:家

2020,一個特別的年頭!經歷了多個月的網課,上一個學年總算完成。然而新一學年,仍然需要維持近一個月的網課。9月底,所有胡忠人都回到胡忠這個家,大家終於可以真實的見面。

為了防疫,疏導人流,學校開放兩邊大閘讓同學進出校園。我早上特意在兩邊閘口游走,懷著興奮的心情,期望可以跟大部份的同學打招呼,歡迎他們回家。

為了迎接同學的復課,全校教職員都花了很多的力氣和心思,讓校園變得更衛生、更舒適。我要感謝所有付出努力的胡忠人:

老師們每天提早上班,當值老師在大閘迎接同學,班主任則在課室照顧同學,盡心盡力;

 

職員們每天早上在兩個體溫站為大家檢查體溫,提示大家走過消毒地毯,保障師生健康;

 

領袖生們每天早上在兩邊閘門為大家噴酒精潔手液清潔雙手,保持個人衛生;

 

校務處文員每天為同學預備好各樣文件和防疫物品,期望順暢地復課;

 

工友姨姨們每天全面為校園清潔,保持衛生,辛勤勞苦,只想讓同學安心學習;

 

同學們在停課期間用心學習,照顧自己身心,保持健康,希望復課後奮力爭先;

 

家長們積極參與家長教師會,與班主任保持緊密聯繋,給予學校最大的支持;

胡忠這個大家庭,就是這樣的同心協力。無論是新胡忠人,舊胡忠人,同樣關心學校。有子女已經畢業的中六生家長,仍在百忙中回來當義工,我深深感謝家長們的心意;也有中一新家長加入這個大家庭,我充滿期盼。九月第一次家教會常務會議,就有二十多位家長參與。大家同心為優化學校環境,提升同學們的學習配套貢獻良策。我在會議上述說學校的願景:

我們的學生能持有正面的人生態度面對挑戰和改變

我向家長們表示,學校透過設定相應的關注事項,投入心力和資源,致力灌輸同學正向思維和培養良好習慣,讓胡忠成為啟動學生夢想的地方,引領學生追尋一生都能發展的興趣,成就美滿的人生。

有家長回應說:「校長,這是我兩年前來胡忠升中講座時聽你說過的話,感謝學校的堅持,我們選對了路。」我的心頓時溫暖起來。心想:從同學的日常表現、本屆文憑試的理想成績和近兩年中一收生水平的顯著提升,證明我們的方向是對的。同學有領受,坊眾亦認同。有了家長們的支持,並肩同行,我們正朝著願景邁進。全面復課的首日,家長們更向老師逐一送上清甜的南水梨,滋潤老師的心靈。

胡忠就是這麼的一個家,每一位胡忠人都懂得互相欣賞,互相尊重。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齊心協力建造美好的校園,追尋幸福的生活。

今個學年,校園內新添置的兩部大電視,播放著窩心的復課歡迎短片,配合學校正向教育的主題:「Face the sunshine, live your own life.」片段讓大家看得陶醉,每一件事情都藉得我們珍惜和感恩。

縱使疫情反覆,面對不同的挑戰,胡忠人都會面向陽光,正向積極地投入學習,一同努力,一同進步。胡忠就是這麼一個溫馨滿載的家。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2020-2021畢業特刊

校長的話:離開,是為了再次相遇

 

時光飛逝,同學轉眼間便在胡忠大家庭生活了六年,終於來到告別校園的一天,同學們懷著怎樣的心情呢?

在最後的上課天,同學們熱情地與老師及同窗好友們拍照留念,互訴衷情,即使面戴口罩,仍能從你們笑意盈盈的眼睛,感受到你們之間相伴數載、朝夕相處的感情。

同學們佻皮地在好友的校服上留下感言,留下簽名,留下紀念;以一筆一畫為彼此的校服加添不同的顏色,就如同為對方六年的校園生活加添豐富的色彩。

耳邊傳來你們齊聲高唱校歌,流露著你們對學校的不捨與歸屬感。

當天,中三的師弟妹亦參與了你們的大日子,你們撰寫鼓勵字句送贈予師弟妹,鼓勵他們勇於面對升讀高中的日子;他們亦在紙蜻蜓寫上對你們的祝福話語,盛載著滿滿的祝福,飄落到你們身邊,場面溫馨。胡忠是一個大家庭,大家收穫到的是來自一眾同學的關愛。

從胡忠畢業的你們,將如漫天飛揚、色彩繽紛的紙蜻蜓一樣,懷抱著祝福及夢想,向目標飛去。當你們飛累了,可以如同紙蜻蜓一樣在校園徐徐降落,安心休息。母校是你們心靈的依靠,母校盛載著你們的青春,盛載著你們珍貴的回憶。

臨別依依,你們把信件、值得紀念的物件放進時間囊,約定同窗好友,於人生另一階段一起回母校打開時間囊,一同回憶懷緬於胡忠的點滴和快樂的校園時光。到時候,相信會是另一種溫暖及感動。 

同學們在老師的循循善誘及照顧下成長,一臉稚氣的孩子成了今天有目標、有志氣的青年人。成長,是變得更成熟的過程。期望你們可以謹記師長的教導,以「成長型思維」面對以後的挑戰。天賦不代表一切,人的才智是可以通過鍛鍊而提高的,只有努力才可以做得更好,學會擁抱挑戰,堅持到底。心態決定境界,心懷希望和勇氣,樂觀積極,開創美好人生。

胡忠是你們的家,今天暫別,不必傷感不捨。儘管努力向前,朝各自的目標奮鬥吧!離開,是為了再次相遇。家永遠都在這裡,期待你們某天回家,與家人再次聚首,歡笑依舊。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unnamed.jpg
DSC_4735.JPG
WCC00000002.JPG
WCC00000134.JPG
1W4A9015.JPG

2019-2020學年

1X5A1418.jpg
IMG_3548.JPG
IMG_3549.JPG
IMG_3844.JPG
IMG_3842.JPG

「發現感恩事」的眼睛

我在開學禮上與同學分享了以下的一個故事:

有個女孩跟媽媽大吵了一架,氣得奪門而出,決定再也不回這個討厭的家!一整天,女孩都在外面閒逛。傍晚時份,她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地叫,然而剛才氣憤離家時,女孩卻沒有帶上錢包和手機。她一直逛著,逛著,來到一家麵檔旁,聞到陣陣的香味,就停下凝視著那些美味的麵條。

在這時候,老闆親切地問:「小姐,妳要不要吃麵?」

她不好意思的回答:「嗯!可是……我身上沒有錢……」

老闆聽了說:「沒關係,今天就算我請客吧!」

女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坐下來。不一會兒,老闆遞上了一碗美味的湯麵,她大口大口的吃,吃得津津有味,並說:「老闆,你真好人!」

老闆說:「哦!為什麼這樣說呢?」

女孩回答道:「我們素未謀面,你卻對我那麼好!不像我媽,她根本就不了解我的想法和需要,真氣人!」

老闆笑了笑,說:「小姐,我只不過煮了一碗麵給妳而已,妳就這麼感激我,那麼妳媽為妳煮了二十年的飯,妳不是更應該感激她嗎?」

故事說到這裡,故事帶出一個我們很多人都會不經意地常犯了的毛病,就是在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得到別人對自己好。開始的時候,我們會感激不盡,可是,久了就習以為常,認為別人對自己好是理所當然 ; 然而當有一天別人對自己不夠好,就會產生埋怨,埋怨別人對我們不好,其實不是別人不夠好,而是我們「習慣了得到,卻忘記了感恩」。

誠然,我們身邊不乏感恩事,只是欠缺發現感恩事的眼睛。首先,就以學校暑假期間進行了的校舍及籃球場翻新工程為例,同學回到學校,看到煥然一新的校舍,有些同學可能會覺得「不錯呀!」,有些可能會覺得「哦!髹了油!」,有些可能會覺得「沒甚麼,顏色不是特別好看!」。我再以新學年推行的智能卡電子平台為例,同學收到了一張設計精美的智能學生證,方便了老師點名程序,提供了即時的資訊發放渠道予家長及同學等等。很多同學都可能不以為然,沒想過事情都不會自動發生的。事實是老師經歷半年以上的籌備、資料搜集、比較分析、向有關部門/機構申請,來來回回的磋商,施工/製作過程的監察……此凡種種還有賴裝修師傅和工友的配合,甚至需要同學更改活動場地,彼此遷就等等,這才會讓一件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得以順利完成,其實背後隱藏了很多人的努力。

我希望所有胡忠人都擁有一雙「發現感恩事」的眼睛,欣賞別人的付出,用感恩的心來生活,感受生活的美好!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九年九月三十日

2019-2020學校簡介

校長序言:正向感恩  樂於服務

 

在學期初的「領袖授章禮」上,我讚賞並感謝不同服務團隊的同學,他們無私地為校園付出,使學校的工作得以暢順運作,燃亮了校園多采多姿的生活。與此同時,我向同學介紹自己最欣賞的領導類型----「服務型領袖」,領導的本質需要有謙虛 (Humility)及正直(Integrity)這兩種品格,不是為了利益、不是為了權力而擔當有關服務崗位,而是真誠地服務他人,為自己帶來滿足感,並從中得以成長。

 

我當天亦向同學分享了以下一個故事:

 

阿明是一位樂於助人的年青人,他每天都在能力所及下幫助有需要的人。很多時候,受助者向他道謝之餘,還希望給他報酬,但阿明每次總會親切地回答:「不用給我報酬了,但請你答應我一件事,日後在你有餘力的時候,請幫助有需要的人」。如是者過了十多年,有一天,阿明駕著輕型貨車把一批貴重的貨物送往客人,途中要經過偏僻的山路,忽然風雲變色,滂沱大雨,颱風兇兇來襲。阿明的車子在山路中「拋錨」了,手提電話訊號亦因風暴而間斷了。在這無助之際,有一輛中型貨車駛過並停下,年青的司機問阿明是否需要幫忙,他們合力把阿明的車子繫於中型貨車後,中型貨車把阿明的車子拖到要交貨的地點。阿明非常感激那位年青司機,說要給他報酬,年青司機回答說:「不用給我報酬了,但請你答應我一件事,日後在你有餘力的時候,幫助有需要的人」。阿明頓時愣住了,心上充滿著一股暖流,莫名的感動,原來他多年來的無私奉獻,感染了很多的人,他說過的話竟傳回自己的耳中。

 

我勉勵同學懷著誠摯丶感恩的心幫助他人,服務他人,讓愛的種子得以萌芽,得以傳播,令世界變得更美好丶更熣燦!

 

我們堅信學生素養的培育至為重要,要適應新時代的挑戰和達至豐盛的人生,正向教育是最適切的方向。除了感恩及服務的心,我們更致力培養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讓同學擁有以下特質:

  • 相信任何事情都能夠學習和有進步的空間,能力和智慧是可以經後天的努力而培養出來。

  • 相信別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學習如何做,並堅信自己也能做得到。

  • 明白失敗與挫折是學習的必經階段。

  • 擁抱挑戰,讓自己得以成長和進步。

 

保良局胡忠中學紮根超過40年,擁有堅實的基礎,學校設立四大委員會(分別是學與教、品格成長、多元智能發展、生涯規劃),全面照顧同學的不同需要,為同學製造多元的成長經歷,培育他們成為愛人如己、敬師愛友、勤思好學、誠摯不阿、開朗積極、靈活變通的優秀人才。我們的團隊與時並進,持續革新,與不同持份者建立著緊密的夥伴關係,所有胡忠人都會上下一心,相信同學會不斷進步,鼓勵他們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活出幸福完滿的人生!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1X5A2996_edited.jpg
1W4A9452.jpg
1W4A0413.JPG
IMG_3503.jpg
1X5A1594_edited.jpg
DSC_3594.JPG
DSC_3540.JPG
1W4A6582.JPG
1W4A6587.JPG
1W4A6578.JPG

2019-2020畢業特刊

校長的話:我們都是幸運的

俗語說,好事多磨。

今年畢業的中六同學,是磨練特別多的一屆。社會事件、持續的新冠病毒疫情,使社會的氛圍很是沉重,面對重要的文憑試及一再更改的考期,同學們必定感到很大壓力和焦慮吧? 慶幸的是,文憑試最終也能順利開考,同學們都勇敢的把它完成了!

這場荊棘滿途的文憑試,你們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比以往的中六同學都要多,壓力自然更大。有人可能會覺得不幸吧!可是,換個角度看,經歷這些,面對徬徨無助,你們學會面對困難,克服對未知的不安。你們也比以往的中六畢業生更堅強。這些都是寶貴的。

面對停課,大家少了上課時間,慶幸的是師長們透過電子媒介耐心解答你們的疑難,為你們提供適切的支援,與你們同行。

面對嚴峻的疫情,傳染率高的肺炎,慶幸的是我們和家人都健康平安

因應疫情,同學們擔心沒有足夠防疫物品應考,慶幸的是社會上關心考生的人很多,許多機構都為考生提供支援,同學從收到的防疫包,當可感受到社會的關心和支持。

同學失去「Last Day」的回憶,難免感到遺憾,慶幸的是我們還擁有畢業典禮及謝師宴的美好回憶,在家人、老師、同學一起見證下,順利畢業。

面對逆境,我們換個角度思考,多想想「慶幸」的地方,還是可以找到「小確幸」,感受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與滿足。在未來的生活中,學會正面思考,你們的人生定會更快樂。

轉眼六年,同學要從學校畢業了,相比知識,師長們更希望伴隨著你們畢業的,是茁壯的心靈。人生要面對的挑戰很多,正面樂觀的心態,會讓你們更幸福、更快樂。

好事多磨,希望你們的焦點放在好的事情上,經歷過磨練,終究會成就一件好事。不論今次文憑試成績如何,只要有目標,努力堅持,迎向挑戰,反思改進,成功就在「磨練」的後面。還記得我們的主題「拼我所能•逐夢一生」嗎?相信胡忠人都會彼此鼓勵,共同奮鬥,向各自的目標邁進,美好的前程,圓滿的夢想,就在大家的未來。

孩子,我們都是幸運的!

陳廣堯校長

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六日

2018-2019學年

IMG_20180831_114001.jpg

新學年 新氣象

隨著暑假過去,新學年的開始,對我來說亦是一個新挑戰的開始。我很榮幸接替榮休的曾建強校長,擔任保良局胡忠中學(簡稱胡忠)的第六任校長。我懷着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來到胡忠大家庭,期望可以傳承曾校長和所有老師所建立的優良文化,亦希望與時並進,在適當的地方作出改革和創新,提供切合學生及社會需要的優質教育。貫徹胡忠的學校使命,向家長交代,對社會負責。

我的工作座右銘是誠心辦事,大我為先。我會用心與各持份者溝通,努力在教職員、家長、學生、校友及社區人士之間建立良好的橋樑,以伙伴的關係,攜手為我們的孩子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和良好的學習環境。我的願景是:

願景一:我們擁有一個專業而快樂的教學團隊;

願景二:我們的學生能持有正面人生態度面對挑戰;

願景三:我們的學生都勇於創新,善於溝通。

 

我會致力在胡忠建構不同的平台,讓老師們實踐教育理想和抱負,讓學生發揮潛能、愛上學習,培養出一生都能發展的興趣/職業。

我們會以嚴謹與關懷為綱領:嚴謹是對學生有合理要求,協助他們建立良好學習習慣及正確價值觀和處事態度。關懷是明白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成長故事,關顧學生的需要及灌輸正向思維。師生共同營造和諧的校園氣氛,彼此認同與凝聚,促使每一位學生都能發揮個人的潛力與特質。

 

我最重視是團隊合作,相信胡忠的教學團隊在互相信任、彼此尊重和支持下,定能發揮綜效,協助我們的學生走出豐盛的人生,同時亦圓滿了老師們的教育理想。

 

新學年,新氣象,期望同學們都為自己訂立新的目標,校長老師們會與你們同行,一同努力,一步一步走近和達成理想。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八年九月三日

「山竹」後感

超強颱風「山竹」,重創了香港這個先進的國際都會,學校亦停課兩天。停課的第一天早上,我駕車回校了解學校的損毀情況,途中到處都是塌樹,交通非常擠塞,部份道路封閉了,要不停的調頭和改道,情況實在有點危險,最終花了接近兩小時才回到恆安邨,但回學校的必經之路有大樹倒塌,阻塞了整條行車道。我唯有把車子泊到附近停車場,然後步行回校。

回到學校已是早上9時30分,見到惡劣天氣小組林保東老師、校務處職員及工友們已經在校善後。校園內損毀雖不可說滿目瘡痍,但也絕對是很嚴重:有塌樹、有課室窗戶破碎、有水浸、整個校園都佈滿了大量樹葉、樹枝和不同的垃圾,最危險的是懸掛在學校外牆的大型直幡(banner)被風暴破壞,搖搖欲墜。我請工友們放下其他工作,首先處理那幅直幡,經過一番的嘗試和努力,終於成功把它拆除。

停課的兩天,我見證著工友們的辛勞,在沒有電鋸的情況下,用手鋸一下一下的鋸走被風暴吹倒的樹木;用繩子把被風暴吹歪的樹枝一一的繫好;用掃帚把校園每個角落清理乾淨;用鉗子把去水道內的樹葉和垃圾一一的清走;用銅線把早會講台後被塌樹壓毀的鐵絲網一一的重新繫上;用燒焊機把損毀的鐵圍欄一一的焊接好;用專業手藝把破碎了的窗戶一一換上新玻璃。工友們的辛勤付出,實在令我敬佩不已。

這次的風災,不禁讓我聯想起電影〈明日之後〉的情境--極端天氣令人類及其他生物都難以存活。有人預言到了2050年,125萬種生物將會滅絕,美麗的自然景觀將由於氣溫變暖而消失。由於氣候變暖,各種疾病在地球上大肆傳播。如預言成真,人類將會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同學們,試想想,若今次風災不只帶來交通癱瘓,更令全港電力中斷,通訊失聯,又或帶來極端天氣(極度寒冷或極度炎熱)的情況,我們是否還能夠安然渡過?復課的第一天,校園與風災前看似沒大分別,你們可曾想過工友們的辛勞工作?我們每日生活在舒適的環境,全賴背後有很多人為我們默默付出,大家必須要懂得珍惜和感恩。同時要有危機意識,在危難時守望相助,合力走出困境。地球環境的污染和破壞日益嚴重,大家有沒有意識要愛護我們的家園?

同學們,希望大家都經一事長一智,多留意身邊的人和事。懂得珍惜、愛護和感恩,無論將來面對怎樣的挑戰,我們都必能克服,活出美好人生。

今天是中秋節,在此祝願所有胡忠人佳節快樂,月圓人圓事事圓!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四日

IMG-20180917-WA0002.jpg
IMG-20180917-WA0009.jpg
IMG-20180917-WA0038.jpg
IMG_20180917_094337.jpg
IMG-20180917-WA0017.jpg
20181121_151312.jpg
dd668fd5-ce79-4e10-bff5-a252467ba508.jpg
IMG_0145.jpg
‎Hoffman Chan 傳來的照片.jpg
1W4A0122.JPG
1X5A0928.jpg

優秀的胡忠人

不經不覺,我加入胡忠大家庭已兩個多月。我和老師、家長和同學在不同活動都有了共同經歷,讓我安慰和自豪的是每位胡忠人都是那麼的優秀。老師們專業自覺、齊心協力為學校付出。由開學前的新校網建構、校舍房間重組、校園美化工程、至剛完成的升中家長講座及現時進行中的中學學習體驗活動,你們都用心給予意見、全心全意、不分彼此的投入、參與,在不同崗位出謀獻計,為的是把事情做得更圓滿和完美。每逢午膳及放學,在兩個教員室門外的圓桌,總是見到你們:或耐心地為同學解答問題、或不同的輔導、或師生閒談……為的是教好每一個學生,讓他們不斷進步和自我超越。

還有家長們,初次與你們接觸,是在中一新生註冊日,家長義工把回收的舊校服洗滌乾淨,送給有需要的同學,既環保,又窩心。四十位家長在敬師日,一一向老師送上清甜多汁的梨子,老師們都確確切切感受到你們的支持和情誼。你們更在中六打氣活動為學校打頭陣,親自為同學「炮製」三款美味糖水,同學們收到你們的祝福和鼓勵,倍感溫馨。你們的熱心和支持,真正做到了家校同行,成為坦誠互信的伙伴,共同改善學校的政策,提升教育素質。

 

最後就是同學們,由暑假參與你們的賣旗活動、永倫籃球比賽,開學後的學生會選舉、接待北京回訪團、畢業典禮、香港欖球總會慈善晚會、沙田區中學博覽到升中家長講座。透過一起參與不同的活動和在校的日常相處,我逐漸的認識和了解你們,你們不僅性格純品、守規有禮,更是才華橫溢,而使我最欣賞的,是同學們的服務精神。你們優秀的表現讓我禁不住要佔用一天早講的時間,走到台上公開嘉許你們一番。我認為部份同學已做到「僕人領袖」的風範,根據格林里夫(Robert K. Greenleaf)的說法,「僕人領袖」做事的出發點不是爲了滿足個人某種權力或物質的慾望,而是具有謙卑的心,先看見別人的需要,甘願為他人服務、造福所屬機構和整體社會的自然感覺(To serve first),領導的感覺則隨後而來。「僕人領袖」帶來的是「改變」(Change),而不是「交易」(Exchange)。

 

胡忠人,讓我們一同繼續努力,迎來更好的「改變」,我們將會更上一層樓:從優秀到卓越。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懂欣賞  得快樂

二月廿八日,是我校中六同學最後的上課日,臨別在即,我勉勵畢業班同學離開母校後,要用心追夢,腳踏實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其中一段分享如下:

「你們當中有人的路會較平坦,走得比較快;有人的路會較崎嶇,走起來或許波折重重。同學們,不用比較,因你們都是獨特的,你們走的路是你們自己的,是獨一無二的。只要我們用心走,就要為自己走出來的路自豪,因其他人不會有著與你相同的經歷,你一定要為自己的努力而驕傲。與此同時,在你們人生當中,有著很多扶持過你的同行者,包括父母、親人、母校的老師和朋友等等,我期望,我們的同學在人生路上,學會欣賞、感恩和珍惜。」

我希望同學們擁有美好的人生,然而在很多事情上,我們常對別人有要求,著眼於他人的缺點或錯誤。對於別人的優點,我們卻未必懂得欣賞。我們很多時只看見自己的需要、自己的優點,卻無視別人的需要或優點。「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誤墮以下的迷思:

•  別人省略一些事情,是疏漏; 我省略一些事情,是效率。

•  別人忽略了規則,是不負責任不合作;我忽略規則,是創新。

•  別人不經吩咐就做某一件事,是越權; 我這樣做,是積極主動。

•  別人花長時間辦一件事,是力有不逮;我花長時間辦一件事,是仔細。

•  別人強烈堅持觀點,是頑固不懂變通;我強烈堅持觀點,是堅定有原則。

我們平常只要多欣賞,多讚賞別人的優點,不僅會帶給自己快樂,生活亦一定會變得更幸福、更美好。

中六同學寫了很多「留給胡忠最後的話」(現張貼於禮堂外的壁報板),畢業生對母校的臨別贈言,洋溢著欣賞、感恩和珍惜,實在讓我感到萬分的安慰,亦進一步顯現出胡忠人的優秀特質。我相信無論前路如何,胡忠人都會展現上述的美德。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九年三月十八日

IMG-0648.JPG
IMG-0651.JPG
IMG-0652.JPG
IMG-0659.JPG
IMG-0647.JPG
IMG-0655.JPG
IMG-0653.JPG
IMG-0654.JPG
2D-day.JPG
3D-day1.jpeg
1中國文化周.jpg
1X5A2092.jpg
STEM活動.JPG
學習技巧班.JPG
8境外交流.jpg
室內划艇.JPG
家教會義工服務.jpg
境外義工服務.JPG

一年的得著

 

一轉眼,我成為胡忠人已近一年。校長的崗位,充滿學習機遇,讓我充實滿足地過著每一天。回想去年暑期,我帶著誠摯的願景和強烈的使命感來到胡忠,提出了以下願景、綱領與承諾:

 

願景

  • 我們擁有一個專業而快樂的教學團隊;

  • 我們的學生能持有正面人生態度面對挑戰和改變;

  • 我們的學生都勇於創新,善於溝通。

 

綱領

  • 嚴謹與關懷並存,培養感恩之心。

 

承諾

  • 向家長交代,對社會負責;

  • 在胡忠學習的孩子,會在專業的老師引領下發揮潛能;

  • 在胡忠成長的孩子,會在關愛的老師陪伴下追尋夢想。

 

保良局胡忠中學已紮根40年,基礎穩固。我堅信在適度的革新下,定會不斷向上,結出豐碩的果實。在堅實的基礎上,我與各持份者是緊密的夥伴關係,大家手心相連,共創新高峰。我鼓勵同學要追夢,培養一生受用的興趣,為自己的努力而驕傲,腳踏實地,走出美好的人生路。

這一年,學校推展了數十項大大小小的工程,美化校園,增添設備,以改善學生的學習及老師的工作環境;同時進行了一系列優化措施,重整了房間的分配,令空間和資源得以更有效地運用;舉辦教師專發展日營及Google classroom 工作坊,增加教師的正能量,提升教師專業技能。

一路走來,我的熱情和對胡忠人的欣賞與日俱增,因我真摯地體會到胡忠中學在學生培育的優勝之處。

胡忠中學著重全人發展,既注重學生的學業發展,更重視品德培育,灌輸正向思維及正確做人處事態度。在學科上,中、英、數、通四個主科均設小班教學,設計趣味教學主題,再配合不同的課外活動,如中英文辯論、話劇、戶外考察、交流活動等,學習成效顯著。在基礎學習上,初中的學習技巧課,提供筆記摘錄、溫習時間表編寫、應試準備訓練,讓同學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應付未來艱巨的挑戰。在發展創新科技上,提供科學科技學習課程,舉辦多元的活動,特設發明學會,參與多項公開比賽,屢獲佳績。

學業以外,學校重視同學品格,灌輸正向思維。設立不同計劃,協助同學擬定目標,持續執行。讓同學親身體驗,能力是可以培養的道理,以成功孕育成功。對於多元智能的培育,學校推行一生一體一藝計劃,初中同學有機會學習樂器、舞蹈、圍棋、參與室樂團等,提高同學藝術素養。另設40多個學會、青年團隊及義工服務團隊,讓同學發展多元興趣,培養愛己及人,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加上班際、社際及學生會活動,校園生活多采多姿。

立足香港,放眼世界,同學需要更廣闊的視野。學校安排豐富的境外交流活動,涵蓋文化、歷史、STEM、英語學習、藝術、升學及義工服務等不同元素,讓同學開闊眼界,探索未來。

我感受最深的,是各持分者對學校的全力支持。師生情濃、家長同行、校友支持,為學校發展提供堅實的支援。家長們的熱心參與,彼此坦誠互信;同學們勤學承教,品性純良,才華橫溢,勇於嘗試;老師們專業自覺,齊心協力,把事情做得圓滿。這樣的完美配合,讓學校能夠教好每一個學生,讓他們不斷進步,超越自我。

我提出的願景、綱領與承諾,正逐步實現中。接下來的日子,我們的團隊會持續革新,並更著力於促進自主學習的策略和建構正向校園文化的推廣,協助同學完成以下進程:

自發自主學習,正向思維

 V

自我認識、自我確認、自我實現

  V

找到一生都能發展的興趣/事業

  V

完滿人生

還記得我校今年中國文化周,全校師生選出的年度漢字是「新」。容許我在此引用當時與師生分享的部分內容,道出我一年來的心聲:

「我『新來乍到』,很快已結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今雨新知』,學校必會『推陳出新』,相信所有胡忠人定能『暉光日新』。」

我很感恩來到胡忠這大家庭,讓我有很多的得著和發揮。我擁有互相信任、彼此尊重和支持的教學團隊。老師們致力在胡忠建構不同的平台,讓學生發揮潛能,走出豐盛的人生;同時亦讓他們實踐教育理念,一展抱負。

陳廣堯校長

二零一九年六月二十八

year-2021
year-2020
year-2019
year-2018
year-2023
bottom of page